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陳柏惟專欄》烏克蘭軍隊的八年重振之路

圖片來源:截自 3Qi.tw 陳柏惟 臉書
幾則戰事相關消息。
早上經濟學人報導指出,烏克蘭激勵了台灣人,改變許多台灣人對自我未來的看法,也開始想要勇敢起來。
撼動全世界的烏克蘭,讓大家為了他們流淚、為了他們緊揪著心。
其實烏克蘭之前雖然過去有許多強悍的歷史故事,但走到今天並不是理所當然的。
先前 2014 年克里米亞危機爆發初期,烏克蘭軍隊內部並不像如今的士氣高昂的狀況,那時軍隊有貪腐的問題且意志薄弱,武器裝備也不怎麼樣,因此烏東親俄武裝團體迅速壯大。而烏克蘭民間眼看這樣不行,熱心的愛國者開始自籌武力團練,烏克蘭執政者留意到這樣的民團的爆發力以及潛在的問題,於是將大多數民團收編管理,以便日後遇到危機時的全面動員。平時參與預備人員的訓練,並協助反擊俄羅斯在灰色地區的摩擦,處理混合戰相關。在危機發生時,會幫忙維持城市與社會秩序,並防堵清理地方滲透與間諜。這些在地人,對於地區的地形地物、人脈,十分熟悉,因此若地區不幸被佔領,會利用在地資源奇襲敵方。
2014 可以說是烏克蘭的轉捩點,美國顧問團向烏克蘭武裝部隊提供武器及物資,並派出特種作戰部隊協訓烏克蘭軍隊,這 8 年間,美國軍事顧問在烏克蘭訓練超過上萬名士兵,這些受過美軍訓練的士兵分配到常規部隊後,再進一步分享擴展到其他烏克蘭軍人。備註,去年亦有報導指出,美軍特種部隊,來台協助訓練台灣的地面和海上部隊,並有五角大廈官員對 Politico 新聞網證實美軍的協助指導,且正在增加相關事務作為。
很明顯地,烏克蘭軍隊在軍隊戰技和組織上改善後,戰鬥意志也明顯提升。最重要的是,國家整體的抵抗意識,在這幾年間明確提振。
這次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戰役,烏克蘭人的作戰能力與心理素質,贏得國際的尊敬。
這兩天新聞指出,華府正與波蘭協商討論,由波蘭提供二手米格-29 戰機給烏克蘭,而波蘭這方,美國會以移交 F-16 戰機作為補償,若這個方案,採用的是購買新機 F-16V,則台灣有望收取部分權利金。為什麼呢?因為台灣是 F-16V 計畫的出資國,像是 2019 年,美國國會批准希臘將 84 架 F-16C/D 戰機升級成 F-16V,總經費15億美金,台灣就可藉此回收部分權利金。若波蘭這計劃確認,台灣收取的權利金將很可觀。
目前美國與波蘭正在協商,會移交二手機或加錢購買新機還未可知,但可以確定的是,波蘭空軍將轉為全美製裝備,讓機隊可以得到擴充。預期隨著世界情勢惡化與北約再武裝,F-16 的需求會持續增加,台灣前幾年對 F-16 的投資相當值得。
另外,今日有傳聞說美國要將給台灣的 F16 訂單給波蘭。經查原文:『It is a delicate balance. On Saturday, while Mr. Biden was in Wilmington, Del., his National Security Council staff spent much of the day trying to find a way for Poland to transfer to Ukraine a fleet of well-used, Soviet-made MIG-29 fighter jets that Ukrainian pilots know how to fly. But the deal is contingent on giving Poland, in return, far more capable, American-made F-16s, an operation made more complicated by the fact that many of those fighters are promised to Taiwan — where the United States has greater strategic interests.』
主要是提到美國正在製造這批 F16 戰機訂單為台灣,但並沒提到「轉交」。台美的 66 架合約,已經國務院審核通過,我國與美軍 FMS 執行單位和承包商洛克希德馬丁均已簽署各項合約,根據美國法律,除非美國對台灣實施禁運等國內法位階的制裁,否則就須依造合約內容交付,或是在台灣同意下才能修改合約。若要處理轉交,也必須走法律流程,若美國拿誘因來跟波蘭換,那跟台灣談,也就會有別的談判誘因。
此外,在報導之外額外補充,這批訂單不只有台灣下訂,據了解尚有摩洛哥的 24 架,以地緣關係和空防壓力來說,要談也是談摩洛哥的比較正常。為什麼美國媒體會先想到台灣,主要可能是台灣太受矚目了,而報導內文提到『Taiwan — where the United States has greater strategic interests.』足證台灣對於美國的戰略意義,是美國主流媒體都認證的。
而另一篇報導則提到『The next tranche of F-16s for export are set to go to Taiwan, American officials said, and they are reluctant to delay them.』則明確表達台灣的訂單不想拖延。
台灣有不錯的經濟實力、有科技、有天然海峽防線、除了美國以外,台灣的地位對日本等國非常重要,我們實在不該妄自菲薄,當然,這不是叫我們可以樂觀以待,什麼都不做,而是應該要強健我們的抵抗意識和體質!

圖片來源:截自 3Qi.tw 陳柏惟 臉書

原文出自3Qi.tw 陳柏惟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