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台灣基進專欄》堅定的抵抗意志是國際支援的根本

資料照。圖片來源:取自facebook.com/StratcomCentreUA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超過十天,在烏克蘭全民不分男女老幼、軍民士官堅定的抵抗意志下,俄軍原本「三日亡烏」的預想顯然破產,烏克蘭贏得了全世界的尊敬。

閃電戰的可能性已無,各國軍援金援人援紛至,經濟制裁與俄國內部的反戰輿論延燒,烏克蘭以時間換取談判空間的策略初具成效,可以想見未來戰事勢必進入持久戰、耐力戰;懊惱的俄軍急於取得戰果,可能會動用更多重型武器攻擊各大城市,更難熬而慘烈的戰爭罪行可能到來。

回顧俄羅斯發動侵略的歷史,1999 年底,俄軍面對只有一百多萬人口的車臣共和國,將其首都格羅茲尼三面包圍,兩個多月後才終於攻佔該城,戰役結束時格羅茲尼基本已全毀。

戰爭是不幸的,但我們仍從這場戰役中看見人性善的光輝,與讓人動容的不屈的抵抗精神。

以下分享近日的新聞與戰況:

1.(圖一)波蘭人在火車站留下自己的娃娃車,讓帶著嬰兒逃難的烏克蘭媽媽能方便照顧小孩。

2.(圖二)烏克蘭方宣布 3 月 5 日擊落 9 架俄羅斯戰機。
俄羅斯入侵者至今仍未取得烏克蘭的制空權,每日都有俄空軍的戰機、直升機被擊毀,飛行員被俘虜。

圖片來源:烏克蘭武裝部隊官方Twitter

3.(圖三)烏克蘭札波羅熱(Zaporizhzhia)募兵站大爆滿。
歐洲最大核電站所在的烏克蘭札波羅熱州國土防衛隊招募站人山人海,烏克蘭人民抵抗的意志越來越強烈。許多城市的招募站需要排隊數小時或根本已無名額。

圖片來源:美聯社

4.(圖四)中國撤僑神話破滅。
開戰十天後,中國首批撤僑班機經羅馬尼亞終於返抵杭州、鄭州,被中國官媒全程跟拍、大肆宣傳。
俄羅斯也在今(6)日允諾協助中國自烏克蘭撤僑,以此感謝中國對「當前事件的平衡立場」。
相比歐美二月中就開始撤僑準備,中國駐烏克蘭大使館直到 2 月 25 日才發布撤僑緊急通知,並於 2 月 28 日開始首波官方撤僑工作。
中國大內宣包機返國的同時,其實仍有數百名中國留學生受困烏克蘭北部前線蘇梅市(Sumy),躲在防空地下室求助無門。將情況上傳微博甚至還被封鎖刪文。

圖片來源:CNN

5.(圖五)烏俄再度重啟人道走廊。
烏俄第二次會談後俄國國防部  5 日宣布烏克蘭東南部兩城,馬立波(Mariupol)、沃爾諾瓦哈(Volnovakha)暫時停火。並開設提供難民離開的「人道走廊」。但被發現俄軍仍在進行砲擊,讓難民離開的計畫破產。
今(6)日烏俄第三次會談,敲定台北時下午4點到明天凌晨3點,停火12小時,讓民眾透過「人道走廊」離開。
馬立波為烏克蘭在亞速海(Azov)最後的據點,被三面包圍的該城如果淪陷,俄軍東部軍與自克里米亞北上的南部軍將可會師,烏克蘭東南部沿海將被俄羅斯完全掌握。

圖片來源:CNN

原文出自台灣基進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