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中國防疫政策要轉向?習近平:守住規模性反彈底線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資料照。圖片來源:中央社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昨天參加全國人大內蒙古代表團審議時,在疫情防控方面強調「守住不出現疫情規模性反彈的底線」,似乎代表中國當前嚴格的「動態清零」防疫措施將會調整。

中國當前對 COVID-19 ( 2019 冠狀病毒疾病)採取嚴格的「動態清零」措施,一旦發現本土確診病例,上百萬乃至千萬人口的大城市動輒全民核酸檢測,甚至分區封閉管理。儘管疫情能在一定週期後結束,但卻對地區經濟產生重大影響。

新華社報導,習近平5日參加 13 屆全國人大5次會議內蒙古代表團審議時特別強調,要統籌「抓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落實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各項舉措,完善常態化防控和突發疫情應急處置機制,突出口岸地區疫情防控這個重點,「守住不出現疫情規模性反彈的底線」。

在疫情爆發一段時間後,中國提出疫情防控的總策略是「外防輸入,內防反彈」。

中國當前進入「兩會」(全國人大、全國政協)會期。3日全國政協及4日全國人大的新聞發布會上,兩名發言人被問及中國的防疫政策時,都大力肯定目前的「動態清零」措施,稱此做法符合中國國情,「路子是對的,效果是好的」。

過去一年來,中國是否要繼續維持嚴格的「動態清零」措施,還是要採取類似其他國家「與病毒共存」的政策屢受關注。不過,這樣的話題並沒有真正能公開討論,提出「與病毒共存」可能性的專家,譬如上海華山醫院感染科主任張文宏,一度還成為部分輿論攻擊對象。

中國國家衛健委高級別專家組成員曾光今年2月 28 日在其微博撰文表示,「動態清零」不會永遠不變,中國會在不久的將來、合適的時間點,「展示中國式與病毒共存的路線圖」。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