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蓬佩奧:中華民國台灣是主權國家 美應外交承認

美國前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資料照。圖片來源:中央社

美國前國務卿蓬佩奧今天於台北發表專題演說時表示,美國應外交承認中華民國台灣是自由主權國家,這無涉台灣未來的獨立,而是承認明確且早已存在的事實。

蓬佩奧( Mike Pompeo )於川普政府時期擔任美國第 70 任國務卿, 2018 至 2021 年在任期間,多次發表友台言論,並於卸任前夕取消台美交往限制。他與前國務院政策規劃處中國小組組長余茂春等人 2 日訪台,今天上午於台北君悅酒店發表演說。

他表示,美國應外交承認中華民國台灣是自由主權國家,這無涉台灣未來的獨立,而是承認明確且早已存在的事實。台灣過去及現任領導人都明確表示,台灣不需宣布獨立,因為台灣已經是獨立的國家,名字叫中華民國(台灣)。

他也說,中國對台灣磨刀霍霍,實際上源於恐懼和偏執,台灣是華人社會自由民主的成功典範,只要這個典範存在,就會嚴重損害中共的威信和權威。他擔任國務卿期間,最重大的事件之一就是看見香港自由與民主的滅亡。

蓬佩奧說,中共去年以殘暴的手段成功接管香港,助長中國領導人習近平的氣焰。但習近平不會滿足於香港而止步。美國需支持台灣,就像冷戰期間美國捍衛西柏林一樣,一旦西柏林淪陷,當地自由就會死亡。

烏克蘭情勢方面,蓬佩奧說,獨裁者蒲亭( Vladimir Putin )罔顧自由,進犯烏克蘭,並以武力重劃俄羅斯與鄰國的邊界。烏克蘭人民不願屈服,奮力為自由奮戰。但除非歐洲國家以更強決心反對俄國,烏克蘭自由之光可能熄滅,因此千萬不可錯估形勢。蒲亭不會止步於烏克蘭,不會善罷甘休,直到重建蘇聯時版圖的影響力。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