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福食進口 民團立委要求驗鍶90、標示原料產地

陳椒華今天偕校園午餐搞非基共同發起人黃嘉琳、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特約撰述宋瑞文舉行「福食檢測鍶 90 ,政府有何困難?」記者會。圖片來源:陳椒華委員辦公室提供

外界關注日本福島5縣食品開放進口,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今天舉行記者會指出,台灣應比照韓國經驗,只要進口產品驗出微量的碘與銫,就必須追加檢驗鍶 90 ,且為避免洗產地疑慮,應要求標示原料產地。

陳椒華今天偕校園午餐搞非基共同發起人黃嘉琳、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特約撰述宋瑞文舉行「福食檢測鍶 90 ,政府有何困難?」記者會。

陳椒華指出,政府稱進口福島食品將秉持三原則、三配套,並且比國際更嚴格,但根據「食品及相關產品輸入查驗作業要點」及歷年食品輻射檢驗數據,無論是實際檢驗樣本件數、樣品前處理、檢驗項目,政府作為都還有改善的空間。

陳椒華指出,雖然衛生福利部聲稱針對福島 5 縣食品 100 %逐批抽驗,但單批進口貨物可能高達數千上萬件,實際執行層面上,取樣送驗的件數可能偏低;若進口件數超過 3000 件,按照查驗作業要點,抽驗樣本數可能僅為 15 件。

陳椒華也提到,鍶 90 的半衰期長、危害性高,一旦人體吸收,會累積在骨骼中,並會增加白血病及骨癌的風險,建議台灣應比照韓國經驗,只要驗出含有微量的碘與銫,就必須追加遞交如鍶 90 等輻射檢查證明書。

雖然政府要求進口福島5縣食品應檢附產地證明,但陳椒華提到,如果福島的草莓或水蜜桃,送到東京的工廠作成果醬,產地標示可能就會變成東京,而非原料產地,要求也應標示原料產地,確保消費者健康。

黃嘉琳表示,福島核災距今 11 年,到現在食品進口都還引起爭議,反映台灣的食安管理缺乏獨立研究,以及結論可召公信的中立機構。

財政部關務署通關業務組長劉芳祝表示,查驗進口食品是衛福部食藥署權責,海關是負責通關過程,若食藥署查驗合格,海關將辦理通關放行作業,若不合格則依食藥署指示辦理銷毀或退運。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