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俄羅斯開戰烏克蘭封機場 學生來不及離境赴台

圖為台師大國語教學中心外觀。圖片來源:中央社

俄羅斯總統蒲亭宣布對烏克蘭採取特殊軍事行動,台灣 110 學年度有 72 名烏克蘭籍學生,其中台師大有一名學生本預計近日來台,卻因戰事、政府封閉機場,在最後一刻無法離境。

圖為台師大國語教學中心外觀。圖片來源:中央社

 

俄羅斯總統蒲亭( Vladimir Putin ) 24 日宣布對烏克蘭採取「特殊軍事行動」。根據台灣教育部統計, 110 學年度在台留學的烏克蘭籍學生有 72 人,其中 25 人是學位生, 47 人是非學位生(短期研修、華語中心學生)。

台灣師範大學國語教學中心副主任杜昭玫今天接受電訪表示,目前校內國語中心有6名烏克蘭學生,正透過各班教師關懷輔導,有學生的哥哥是軍人,擔心到沒心情上課,但父母親在電話中勸他繼續留在台灣,避免在此時回烏克蘭。

教育部預計 3 月 1 日起開放研習華語逾 6 個月的非獎學金華語生入境,杜昭玫提到,台師大有一名烏克蘭學生即將來台,這 2 週透過各種管道希望能提前抵台,國語中心基於人道考量,也努力和相關單位協調。

杜昭玫語帶不捨地說,近日該名學生已拿到簽證,可惜在最後階段因俄羅斯宣布開戰,烏克蘭關閉機場,讓他無法如願飛來台灣學習。杜昭玫並強調,這不能說是教育部的錯,學校仍會繼續協調,等待烏克蘭開放邊境。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 Volodymyr Zelensky )已宣布全國動員令,為確保國家的動員力, 18 歲至 60 歲男性公民禁止離境,為期 90 天。台師大這名學生恐怕短期內無法來台。

杜昭玫表示,相對於烏克蘭,台灣的物價高出許多,因此烏克蘭學生多半在台是一邊工作、一邊學華語,許多人週一到週五都有固定課程,或是參加個人班,會透過各班教師時時關懷。

另外,台師大國語中心也有2名俄羅斯籍學生,不過杜昭玫說,2名都是嫁給台灣人的女性,且和烏克蘭學生的班級不同。國語中心有 100 多個班級,大樓有5層樓、4部電梯和多處樓梯,俄、烏學生應不會有交集。

陽明交通大學有4名烏克蘭學生,校方今天告訴中央社記者,已經啟動關懷機制,系諮商師會主動關懷,提供心理支持。

清華大學學務長王俊程昨天受訪表示,目前學校有 3 名烏克蘭學生,都與在烏的家人保持聯繫,最擔心未來通訊中斷。諮商中心將安排心理師,視學生需要給予問候、訪談或進一步的心理支援。如果學生有經濟上的困難,也會透過急難救助等方式,協助度過難關。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