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蕪菁雜誌專欄》陳菊是一個有信仰的人,而民眾黨沒有

圖片來源:中央社
其實再去計較民眾黨是不是在羞辱陳菊,我覺得真的不重要,你從他們身上絕對得不出一個靠譜的回答。現在民眾黨玩的就是方唐鏡那一套:「我又跳進去了,我又跳出來了,打我呀笨蛋」
先丟一點擦邊球的酸言酸語出來,把對方惹毛了又縮回去說「這不是我的本意」,然後順便哭哭說「你們都是文字獄、東廠、塔綠班」,刺激護花心切的白色騎士的敵慨心,一切計画通り,聲量 get。
相較之下,那些 1450 還在翻遍台灣近代史,長篇大論陳菊對台灣民主多麼有貢獻,簡直太陳腐了。跟民眾黨輕巧的網路游擊戰相比, 1450 根本是一群過度反應的傻瓜武士,不是嗎?⋯⋯是嗎?嗯?
當然大家都知道,方唐鏡「打我呀笨蛋」的下場就是真的被痛揍一頓。「像這樣的要求,我這輩子都沒見過」。
圖片來源:《九品芝麻官》

我的生活圈裡少不了激進柯粉,多得是護花白騎士等級的。我必須承認,我不是一個辯才很好的人;我是一個思路比較「笨」的人,偶爾跟他們交手,都很難佔到上風。有一段時間我其實頗為之苦惱。

但是跟他們交手久了,就會發現,他們確實很聰慧善於詭辯,但是他們永遠有一個盲點:除了阿伯好棒棒以外,從他們身上,完全定義不出民眾黨的一個核心理念來。
他們的話術,永遠只是在幾種元素之間輪換:比爛、偷換概念、無風險與責任的批評主義。真的被正面痛擊一頓以後,再縮回去白粉的舒適圈裡面,精神勝利一番——阿伯沒有輸,學姐沒有輸,都是塔綠班壞壞,多麼地溫暖!
我們必須承認,柯粉靠著這種擦邊球的詭辯,很容易取得辯論的局部勝利(如果他們自以為是勝利的話)。然而,這種小勝的歡快感,其實是一種麻藥、是一種毒藥。玩久了就上癮了,形成路徑依賴;而民眾黨的命運,會在這種路徑依賴當中,一直向下沈淪。
永遠在摭拾他人的錯誤、永遠在不負責任地批評、永遠在迴避正面的論述交鋒,這是柯粉的精神勝利方程式;但這個方程式,也讓民眾黨永遠建構不出一套屬於自己的東西。就好像不會生根的塵埃,大風吹起,又得在空氣中飄飄蕩蕩。
其實,陳菊對比到黃瀞瑩、楊寶楨,這件事與其說是「外貌羞辱」之爭,其實反映的是一個更深層的矛盾:一個有信仰、有奉獻犧牲、幾十年來始終如一的人,和一群無信仰、只愛佔便宜、隨時都準備好挪屁股換位置的人。
不消說,能夠衝擊威權體制的、能夠為百姓爭民主爭人權的、能夠將都市從鐵鏽中復興的,必然是前者,而不是後者。十年後,高雄市民還會記得陳菊;十年後,台北市民一定不會記得黃瀞瑩、楊寶楨。
因此,黃瀞瑩和楊寶楨,乃至於柯文哲與整個民眾黨,對於陳菊的各種仇視、攻擊和羞辱,其實都是無力的。它不會為民眾黨帶來什麼勝利,只是更諷刺地映照出民眾黨的自卑:
因為陳菊是一個有信仰的人,而民眾黨沒有。

原文出自蕪菁雜誌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