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非典作戰、蛋荒與地方大選—烏克蘭與台灣的距離

圖片來源:中央社

今年年初以來,俄羅斯對烏克蘭步步進逼所造成的緊張態勢,並未隨著時間推進而有所緩解。蒲亭的真意和下一步是什麼,各界判斷不一。美國政府持續在白宮及聯合國安全理事會主張蒲亭即將開戰,並準備包含技術管制及金融系統等等的制裁,一旦俄軍入侵烏國,就會連同盟邦一起發動;英國內閣則從俄軍近期異常動態推斷仍存在相當高的開戰風險;波海三國及其他東歐國家也嚴陣以待;也有觀察認為蒲亭只是在操作戰爭邊緣策略,逼迫烏克蘭屈從於他的要求。

從事態發展的經過,我們可以看到,俄羅斯、盟國白羅斯與俄羅斯扶植的 支烏東武裝勢力—以頓內次克及盧甘斯克兩個「人民共和國」為名,對烏克蘭的所施加的,不僅是軍事壓迫,還包含各種非典型作戰。例如:

一、2 月 16 日起,烏國國防部、國軍及 大銀行、內閣其他部會,陸續遭到網路攻擊癱瘓;烏國政府稱這一系列的攻擊係該國史上遭受到最強的網路攻擊,強烈懷疑係俄羅斯所為,但俄羅斯政府聯邦安全局等機構則不予置評。

二、 月 17 日起,烏東 支親俄武裝勢力與烏國軍隊不僅衝突升級,更相互譴責違反停戰協定,可以合理懷疑其中有俄羅斯當局或親俄勢力偽造事端、有偽旗作戰的意圖;俄羅斯各國營通訊社等媒體、俄羅斯網軍、甚至是蒲亭本人,也站在烏東親俄武裝勢力一側,或宣稱「烏國軍隊有在烏東製造俄裔人士大屠殺的可能性」、或直接炮製並散布「烏東當地已有俄裔民眾遭到殺害」的假消息,甚至有親俄的記者進入烏東親俄武裝勢力控制區,協同加工製造「汽車炸彈攻擊警政機關」、「烏軍砲擊兩人民共和國實控區」之新聞。俄羅斯在對烏國的媒體戰及輿論戰已經下足重本。

回到台灣。雖然台灣在去年底的四項公投、今年初的台中立委第二選區補選、及同日舉行的台北第五選區立委罷免投票中,選民都算是做出了正確的抉擇。但在這些難關陸續通過後,台灣社會又陷入各種紛擾中,如中選會及執政黨政治人物陸續拋出的「不在籍投票」、自年前延續到年後的福食解禁案、北部雞蛋荒,和今年 11 月 26 日將舉行的地方大選等,可想見今年也是非常熱鬧的一年。

經濟方面,台灣的經濟數據在武漢肺炎疫情爆發後,較大多數已開發經濟體來得強勁許多,半導體產業也持續炙手可熱;但幾大主要經濟體競相增加貨幣供給,國際物流不順等種種因素,不僅油價創下 年多以來的高檔,小麥、玉米、大豆等國際大宗進口糧食,煤炭、天然氣等能源,也都陸續進入漲勢,進一步推升各國通膨。台灣幅員有限、某些自然資源及農產不豐的緣故,海運不順及大宗物資飆漲等情況,也會以輸入性通膨的方式影響台灣,導致實質性薪資成長被通膨的漲幅,民怨隨之而起。

另一方面,中國今年開年以來明顯波折不斷,先是「堅決清零」的防疫策略,遇到武漢肺炎 Omicron 變異株為主的新一波疫情強力挑戰,北京冬季奧運也因為各大國普遍外交抵制,導致與會領袖稀稀落落,無法展現「萬國來朝」的氣勢,從防疫到選手村住宿飲食的配套漏洞百出。此外,經濟成長動能堪憂、大型房地產企業屢屢出現財務狀況、人口紅利枯竭等情況,更為中國經濟成長蒙上陰影。

在此情形下,中國習近平政權更不放棄併吞台灣的野心,軍機入侵防空識別區的情況已經到達台灣人司空見慣的程度,先不論中國對台灣發起其他類型冒進式侵略行動的可能性,中國對台灣新一波非典型作戰,很可能早就已經開始了。

筆者認為,本次北部地區的蛋荒,有數家蛋商囤貨哄抬價格,加上部分媒體的渲染,也許可以視為中國當局結合協力者的小型操兵與預演。也可預期,隨著不同領域的民生物價因為國際因素而出現波動,他們也將就此發起多波輿論操縱戰及假消息戰,以試圖干擾台灣社會。甚至,也可能上演台灣版的「偽旗作戰」,製造事端、嫁禍給中國所不喜的政黨、個人或其他勢力,試圖影響年底地方選舉的選情。

值得慶幸的是,民進黨政府至少在物價方面採取算是明快的舉動,對水泥、牛肉及小麥等大宗進口物資減免關稅或貨物稅等,對平抑物價應發揮一定效果。但在因應假消息並闢謠的方面,明顯還有進步空間,特別是在目前台灣社會仍處於國族形成期、國本尚待正式確立,社會對國家認同仍分歧的情況下,如何降低對中國認同的民眾成為傳播假消息的幫手或幫凶,必須發展更有效的辦法。

隨著中俄等國際秩序挑戰者的圖窮匕現,各民主國家已經陸陸續續對中俄等國的威脅性有所警醒,但警醒的速度、以及提出有效對策的能力則或有落差;而以中國在非典型作戰經常向俄羅斯取經的情況來看,這次的烏克蘭事態,也很有可能會被中國當局引以為例,並且從中尋找可以用於台灣的手法。

因此,台灣應該緊密注意烏克蘭局勢,不僅是注意俄羅斯是否即將對烏克蘭正式開戰、以及和戰情境各自對台灣將會帶來什麼樣的影響,也應該注意俄羅斯在其中是否有採取新的手法,並對此進行「如果中國當局仿效這些新手法、並將之用於台灣,台灣應當如何因應」的沙盤推演及對策預擬,以期保障台灣內外局勢安全。

 

本篇文章作者為吳哲文,1980 年代出生,台灣人,成長於民主化的台灣,知識界的雜食動物,平時觀察政經社會及國際等議題、也慢慢建構出屬於自己的世界觀與對各項議題的觀點。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