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特殊自然採光作診間光源 兩江醫院獲指定古蹟

圖片來源:中央社

坐落於大稻埕迪化街上的「兩江醫院」今天獲指定為台北市定古蹟,文化局指出,兩江醫院建於日治時期,仍保存舊時構造、材料及樣式,且手術室光源來自自然光,相當特殊。

坐落於大稻埕迪化街的兩江醫院建於日治大正時期,21日獲指定為台北市定古蹟。圖片來源:中央社

 

台北市文化資產審議委員會今天開會審議兩江醫院的文資價值,出席 17 名委員全數同意,通過指定為市定古蹟。文化局調查指出,兩江醫院建於 1923 年日治大正時期,為內科醫師江景勤與外科醫師江立托合開,一樓為診間及手術室,二、三樓則為起居空間。

調查發現,兩江醫院內部仍保存舊時內、外科醫院的機能,建築的構造、材料及樣式均為原物,具高度歷史價值,且醫院診間的採光方式特殊,是透過特別設計的天窗,將二樓的自然光經由方錐形管道導到一樓手術室,所以當時開刀還須看時程。

坐落於大稻埕迪化街上的「兩江醫院」診間採光特殊,是透過特別設計的天窗,將2樓的自然光經由方錐形管道導到一樓手術室,所以當時開刀還須看時程。圖片來源:中央社古蹟

 

建物所有權人之一、江景勤的長孫江世元在會中補充,屏東出身的江景勤當時受到日本政府的栽培,到過東京、京都、名古屋等地的醫院做過研究,最後定居大稻埕;而江景勤的祖父江昶榮為屏東客家六堆三進士之一,卻因中法戰爭的緣故,未曾當過官。

江世元說,這棟建築不僅充滿人文價值,也非常值得被保存,後續維修、還原與再利用方式會依文化局的規定努力。

不過,江世元會受受訪坦言,兩江醫院目前遭人占用,此人甚至擅自將建物出租,已循各種途徑想解決這個問題,希望在兩江醫院成為古蹟之後,能早日將其修復、開放大眾參觀。

文化局表示,兩江醫院的土地及建物分屬不同所有權人,導致文資審議程序從 2020 年延宕至今,不過目前雙方已有溝通,且指定為古蹟後,所有權人會有獎勵,預期問題能順利解決,將持續關心並輔導所有權人進行修復再利用計畫。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