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福島5縣食品開放進口 陳時中:輻射檢驗量能足夠

圖為民眾於日式連鎖超市採買日本進口食品。圖片來源:中央社

日本福島 5 縣食品今天起開放進口,衛福部長陳時中今天表示,估計食品輻射檢驗量 1 年會增加 8000 件、總數達約 2.5 萬件,而台灣輻射檢驗量能約 6.9 萬件,故可完整檢驗。

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今天公告「停止輸入查驗日本食品品項別及其生產製造地區」,及發布「輸入日本特定食品應檢附輻射檢測證明向查驗機關申請查驗」,並自即日生效,即福島縣、茨城縣、櫪木縣、群馬縣、千葉縣的食品可開放進口。

日本福島 5 縣食品解禁,媒體今天在疫情記者會上提問,每天輻射檢驗量能、查核人力是否足夠,以及相關標示是否夠清楚,不會讓民眾看到日本食品就不敢吃。

身兼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的衛福部長陳時中回應,以往1年食品輻射檢查量約 1.7 萬件,今天起宣布開放後,預估可能多約 8000 件,共約 2.5 萬件。而目前國內輻射檢驗量能約 6.9 萬,故可完整檢驗。

標示部分,陳時中說,標示有一定的規定,販賣商若要避免民眾因不了解而不敢購買或使用,自然會標示更清楚,甚至比政府要求的更清楚,讓大家更能辨識。

媒體也提問,外界認為政策預告期只有 10 天,蒐集意見僅 30 多則,背棄 2018 年的公投結果,質疑開放正當性,並詢問首批福食估計何時到貨。

陳時中強調,福島 5 縣食品議題曾經公投,即有好上百萬人曾參與過這項議題,故不能說對議題不了解,只是各有想法跟立場。

陳時中說,預告期雖只有 10 天,但這不是新的議題,若有強烈反對意見可透過平台反映。他說,福島食品解禁預告期的反映意見有 17 件贊成、4 件反對, 15 件提出相關精進意見,他認為與原本公告方向並無違背。

陳時中強調,政府開放福島食品根據,是在國際標準、科學證據,且符合人民健康把守食安的前提下開放。至於福島食品何時進口,陳時中表示,前段時間曾聽說有業者要進口,但他確實不知道商務情況。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