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屏菸1936文化基地打造沉浸式博物館群 25日開幕

圖片來源:中央社

保留屏東菸葉廠再造重生的「屏菸 1936 文化基地」,將於 25 日正式開幕,屏縣府文化處表示,重啟後的屏菸以沉浸式五感體驗為特色,讓觀眾身歷其境,感受屏東產業與文化底蘊。

屏東縣政府文化處今天召開記者會,處長吳明榮介紹「屏菸 1936 文化基地」,說明利用菸葉廠再造重生的內容,他表示,4.2公頃的菸葉廠園區規劃的博物館群包括屏東菸葉館、客家館及原民館;另有文資建材庫房,為六都以外第一個設置的文資庫房。

另外,還有沉浸式體驗館、 10 號倉庫特展空間、屏東縣立美術館、屏東縣典藏庫房、兒童探索館和商業空間。

吳明榮表示,園區將分 2 階段開放,菸葉館、客家館、8、9 號倉庫及 10 號倉庫 4 大館 25 日開幕時開放,其中,8、9 號倉庫將辦大武山特展, 10 號倉庫將辦故宮特展,屏東客家館以沉浸式互動常設展呈現六堆的文化印記與精神。

吳明榮表示,佔地面積 1300 坪的屏東菸葉館,為台灣首座菸葉主題館,完整保留菸葉加工機具,透過數位科技導入,不但重現工業遺產的歷史風華,也從沉浸式互動展覽中認識過往產業發展的脈絡。

25 日開幕式邀請優人神鼓舞者融合歷史場域,穿梭於屏東菸葉館,展現屏菸歷史與藝術的再生新意涵;未來陸續有原民館、縣立美術館、典藏庫房、兒童探索館、文化資產建材庫房,打造品牌化的屏東博物館群。

曾在菸廠工作 30 多年直到關廠的菸廠農務課長韓清峰今天也受邀參觀,他說,今年剛好離開菸廠 20 年,今天看到菸廠及改造後的樣貌,心情既感傷又高興。

文化處表示,園區開幕後至 3 月底開放 1 個月免費入場,每週末的開幕市集,集結各類美食、手作小物、街頭藝術等。

根據文化處資料,屏東菸葉廠最早為 1936 年設立的「專賣局屏東支局葉菸草再乾燥場」,戰後作為公賣局屏東菸廠後,所負責屏東菸草栽種面積在 1970 年代曾達到全台最大,台灣在 2002 年加入世界貿易組織( WTO )後,屏東菸廠同年關廠,全區於 2010 年被指定為屏東縣歷史建築,為台灣現今規模最大的菸葉初級加工廠。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