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睽違14年出海繞巡 馬祖送狀元船展現海洋歷史

馬祖海祭習俗「送狀元船」14日上午在北竿登場,因狀元船為建造14年船隻,以登上地方船隻的方式出航。圖片來源:中央社

馬祖海祭習俗「送狀元船」今天上午北竿登場,塘歧境水部尚書公廟睽違 14 年,再度舉行狀元船繞巡活動,延續文化儀式展現海洋文化多重歷史與發展。

馬祖海祭習俗「送狀元船」14日上午在北竿登場,塘歧境水部尚書公廟睽違14年,再度舉行狀元船繞巡活動,展現漁業海神信仰文化,以及航海特性、使節往返的歷史。圖片來源:中央社

 

馬祖塘歧境水部尚書公供奉陳文龍,為中國宋末抗元忠臣義士,明代洪武 3 年封為水部尚書,列為海神奉祀,成為沿海漁民及出使琉球船隻的保護神,閩江一帶地區都有「送狀元船」傳統習俗。

根據水部尚書公廟委會記載,馬祖北竿漁民妻子為祈求丈夫出海順利,赴中國台江區塢尾萬壽尚書公廟分爐至北竿膜拜,並在 1976 年籌資建廟,而塘岐境水部尚書公府在 2007 年元宵節延續祖廟習俗,首度舉辦「狀元船祭」海祭。今年再度主辦北竿擺暝文化祭,廟方依據神諭繞巡馬鼻灣海域,再將狀元船接回廟裡供奉。

馬祖海祭習俗「送狀元船」14日上午在北竿登場,因狀元船為建造14年船隻,以登上地方船隻的方式出航。圖片來源:中央社

 

馬祖文史工作者王花俤受記者訪問表示,送狀元船為福州一帶盛典,福州人因感念陳文龍忠孝節義,而沿閩江施放狀元船,船漂流各處,民眾會互相接力迎船、送船,直至入海,代表送水部尚書公陳文龍回鄉探親,今天施放也同時有海上巡安的意涵。

王花俤表示,馬祖沿襲福建一帶共有 3 類海祭船,分別為代表漁汛開始的筱埕地區文武太平船,以及與瘟船有關的「王船」;而水部尚書公的狀元船則充滿人情味。

王花俤指出,因為陳文龍是出使琉球船隻的保護神,因此狀元船設計也參照使節船,為尖底古海船「福船」,象徵過去琉球國王受封從福州出發,船隻會在尚書公廟或媽祖廟等候季風,並將神明請上船保佑航行,馬祖列島則為航海重要中繼站。

王花俤表示,送狀元船的文化不僅展現漁業海神信仰文化,還有航海特性、使節往返的歷史,水部尚書公也被封為鎮海王,是地方海上活動重要守護神,馬祖廟宇延續文化儀式,展現地方多重歷史與文化發展。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