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李忠憲專欄》不理性與愚蠢

圖片來源:中央社

不打疫苗基本上有兩種主要的想法:

一是認為疫苗不只無效,而且極其危險,傷害自己身體健康,遠比感染嚴重;另一種是,認為疫苗安全有效,但自己年輕健康,不擔心自己感染 COVID-19 會造成什麼影響。即便如此,接種疫苗將有助於保護與他接觸的其他人,部分人例如老人免疫功能低下,因此更容易感染病毒。然而,這種人根本不關心保護他人,懶得去接種疫苗。

我認識的醫生們絕大多數都說:

有疫苗,就趕快去接種疫苗,這樣對自己和社會都有好處。

在接種疫苗的過程,許多朋友的年邁父母因為媒體誇大報導疫苗的副作用和不幸死亡的案例,造成接種疫苗的心理障礙,但大部分都已經克服。不可諱言,我的同溫層相對比較理性,但還是有疫苗懷疑論者。

不幸的是許多有醫生身分的政客、網紅或是政客的配偶,沒有疫苗的時候攻擊沒有疫苗,有 AZ 的時候攻擊 AZ,有高端的時候攻擊高端,甚至嘲弄放大疫苗接種不幸死亡事件,真的非常可惡。這些人並不是拒絕疫苗接種者,而是想要製造社會混亂,從中獲得政治利益。

首批11.7萬劑AZ疫苗訂於3月22日起開打,陳佩琪被問名人帶頭施打疫苗政策,陳佩琪酸:如同改名吃壽司一樣可笑。
圖片來源:中央社

對於拒絕施打疫苗的人,我們的社會應該要有一些策略,畢竟施打疫苗比率,是整個國家對抗 COVID-19 很重要的關鍵因素。

  1. 不要把拒絕施打疫苗的每個人都看成一樣,並非所有拒絕者都一直並且永遠都拒絕。
  2. 不要認為他們愚蠢,因為他們不是。非理性不是愚蠢的標誌,而是一個基本的人為常數,有時會影響我們所有人。
  3. 不要給他們統計數據,他們有自己更相信的數字。
  4. 不要與那些既不恐懼、不懷疑、也不理解擔憂的人討論,因為狂熱無法對話。
  5. 非理性既不能透過獨裁,也不能透過民主的多數決來防止,而只能從小地方的教育開始。
  6. 告訴他們那些鼓吹反對疫苗的人,最後都去打了疫苗。
  7. 什麼都沒有辦法的情況之下,只能默默的祝福,達爾文會解決一切問題。

原文出自李忠憲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