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1月雞蛋漲幅18.38% 創近3年新高

圖片來源:中央社資料照

主計總處今天公布1月消費者物價指數( CPI )年增率為2. 84 %,已經連續6個月超過2%的通膨警戒線;近期國內掀起「雞蛋荒」,供不應求也反映在物價上,雞蛋漲幅擴大至 18 . 38 %,寫下近3年新高紀錄。

主計總處指出,1月 CPI 年增率達2. 84 %,持續高於2%的偏高水準,國內物價確實有上漲壓力,但尚未構成通膨的定義,也就是物價全面、持續且顯著上漲,國內沒有通膨情況。

主計總處綜合統計處專門委員曹志弘解釋,民眾對於物價上漲很有感,主因是外食費等民眾購買頻率較高的項目,漲幅也比較高所致。

觀察1月 17 項重要民生物資 CPI 年增率為2. 93 %,雖然較去年底收斂,漲幅仍處高檔;其中民眾不論外食、自煮都非常常見的食材-雞蛋,漲幅更擴大至 18 . 38 %,創 108 年4月以來、近3年新高紀錄。

近期國內鬧雞蛋荒,許多民眾買不到雞蛋,曹志弘表示,根據農委會說法,先前日夜溫差大,影響雞隻產蛋效率,加上農曆年前需求暢旺,才會導致雞蛋供給出現短期缺口。

曹志弘補充,其實去年 12 月雞蛋產地價格就已顯著上漲,先前都還在 20 多元, 12 月攀升至 34 .5元,政府後來凍漲雞蛋產地價,但產地價格上漲,仍會拉升零售價格,進而造成 CPI 漲幅擴大。

曹志弘也說,農委會已經持續祭出方案,如補貼措施等,希望增加供給量,讓缺口盡快補齊。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