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女忍腹痛4個月竟是膽囊癌末期 醫籲留意3大症狀

圖片來源:中央社

持續腹痛勿輕忽,一名 40 歲女性腹痛長達4個月,忍不住才就醫,檢查竟是第4期膽囊癌,腫瘤已轉移到肝臟。醫師提醒,持續上腹痛、體重下降或不明黃疸,最好儘早就醫檢查。

收治這名個案的林口長庚醫院腫瘤科主治醫師吳教恩今天在「無聲殺手膽道癌」記者會上表示,膽道癌是膽囊癌、膽管癌與壺腹癌的總稱,每年發生個案估約 2500 人,因惡性度高易擴散,且症狀不典型難早期發現,且手術位置困難,故死亡率高。

吳教恩說,膽道癌危險因子以高齡、B或C型肝炎與肝硬化,但也有患者毫無危險因子;症狀依照腫瘤侵犯位置不同,包含腹脹、腹痛、噁心、嘔吐、體重下降等,較明顯的症狀則有黃疸、灰白便與茶色尿。

吳教恩分享,他曾收治一名 40 歲女性,身形雖較肥胖,但並無特別危險因子,僅是腹痛長達4個月且體重持續下降,直到忍不住就醫,檢查竟發現已是第4期膽囊癌,接受多樣治療仍在2年後不幸離世。

吳教恩也提到另1名個案為 60 多歲女性,腹部悶痛長達半年,痛到無法工作才就醫,竟檢查出直徑近 15 公分的肝內膽管癌。

2月 12 日是世界膽道癌日,吳教恩提醒,若上腹痛、黃疸等症狀超過2週,或未刻意減重3個月內體重下降5%,就要格外留意,建議可至腸胃科或家醫科診所進行超音波或胃鏡檢查,有異狀再轉診到大醫院治療。

吳教恩說,各類癌症預防方式大致相同,遠離吸菸、檳榔等致癌物質,維持正常作息,減輕壓力,若患有B、C型肝炎要定期追蹤。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