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卡車司機示威渥太華緊急狀態 加拿大政府不退讓

加拿大 10 天來出現前所未見的卡車司機示威潮,抗議政府強制接種疫苗。渥太華市長今天宣布緊急狀態,以助因應司機堵路導致市區多處癱瘓情況,公共安全部長則說政府不會退讓。

綜合法新社和路透社報導,加拿大與美國自 1 月中旬起實施跨境 COVID-19 ( 2019 冠狀病毒疾病)疫苗強制令,要求往來兩國邊界的卡車司機必須接種疫苗,數百名卡車司機因此組成「自由車隊」( Freedom Convoy )抗議,卻演變為反對公衛措施與加拿大總理杜魯道( Justin Trudeau )政府的集會。

加拿大首都渥太華市長華森( Jim Watson )今天宣布緊急狀態。他在聲明中說:「(現況)顯示當前的示威活動對居民安全與維安構成嚴重危險和威脅,凸顯其他轄區和政府各級單位有必要支援。」

華森稍早形容情況「完全失控」,還說抗議群眾人數超過警察。他告訴渥太華 CFRA 電台:「顯然,我們寡不敵眾,我們快輸掉此戰。必須扭轉局勢,我們得取回我們的城市。」

華森稱這些卡車司機沒公德心,因為他們一直在「按喇叭、鳴笛、放煙火鞭炮,變成在開派對」。部分居民也抱怨不得安寧,且受到抗議群眾騷擾、侮辱或擋路。

然而卡車司機和支持群眾堅稱會持續抗議到防疫限制措施解除。

車隊主辦單位表示,他們今天會有4個小時避免按喇叭「以示善意」。

不僅渥太華深受影響,多倫多、魁北克( Quebec )和溫尼伯( Winnipeg )等城市昨天也有類似示威活動,只是規模較小。魁北克警方表示,約有 30 輛大卡車堵住一條主要幹線,並警告司機們若不盡快移動將面臨罰款。

●抗議潮延燒 警方祭新措施

過去 9 天,抗議民眾癱瘓渥太華市中心,有些參與抗議的群眾揮舞邦聯旗或納粹旗幟,甚至還有部分民眾揚言要瓦解加拿大政府。

渥太華居民不滿警方執法不力,面對民眾怒火,警方今天宣布新措施,以防民眾協助抗議者繼續占領街道。

警方宣布將嚴禁民眾提供燃料桶幫堵路的卡車加油。他們在社群媒體上發文說,任何企圖提供示威群眾汽油等物資的人都可能遭到逮捕。

警方今天讓部分抗議群眾離開現場,並且設置新路障,還說他們正在「蒐集財務、數位、車輛登記…等資料和其他證據,將用於刑事訴訟」。

警方今天說,他們自昨天上午以來開出約 450 張罰單,內容多為噪音超標、亂放煙火鞭炮等較輕微違規行為,不過查獲一輛卡車是贓車。

根據聲明,警方已對可能的刑事犯罪展開 97 起調查。

●加拿大政府不退讓

加拿大公共安全部長門迪奇諾( Marco Mendicino )今天表示,政府在疫苗議題上不會退讓。

他在加拿大廣播公司( CBC )電視台上表示:「在( 2021 年)大選中,我們將疫苗和強制接種的問題交由選民決定,我們不過是在絕大多數加拿大人支持下履行承諾。」

杜魯道先前表示不會動用軍隊清場。他上週因 COVID-19 檢測呈陽性而隔離檢疫。基於安全考量,他和家人上週末離開位在渥太華市中心的寓所,他所在位置未對外公布。

杜魯道曾表示,這些抗議的司機代表「邊緣少數小群體」,政府不會被嚇倒。約有 90 %加拿大跨境卡車司機和近 79 %加拿大人口打了兩劑 COVID-19 疫苗。

●川普、馬斯克等部分美國人也插一腳

路透社報導,警方表示,這場有組織的堵路行動有部分贊助經費來自美國支持者。群眾募資平台 GoFundMe 撤下「自由車隊」募款頁面的舉動引發部分美國共和黨籍議員不滿,揚言要調查此事。

美國前總統川普和特斯拉汽車( Tesla Motors )執行長馬斯克( Elon Musk )也曾聲援卡車司機的抗議活動。

此外,渥太華警方表示,已依仇恨犯罪將4人移送法辦,並與美國聯邦調查局( FBI )合作調查針對公眾人物的威脅情事,例如寄電郵威脅信。

前美國駐加拿大大使海曼( Bruce Heyman )今天告訴加拿大廣播公司新聞網( CBC News ),美國人不該讓自己捲入這類活動。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