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疫情下 中國異鄉遊子連續兩年回不了老家過年

圖片來源:中央社

去年和今年的農曆春節前,嚴厲執行清零的中國接連出現本土疫情,讓都市裡不少外地人在工作單位的壓力下,連續兩年沒法返鄉過年。有人戲稱,會不會從此以後,過年大家都不返鄉了?

其中,在北京,因此連續兩年沒法返鄉過年的外地人,不在少數。而 2021 年初沒回去過年者,有部分人選在夏天才返鄉探望家人;也有人因為工作忙,一直沒能返鄉。也就是說,這些人上次回家過年,已經是 2020 年疫情初期的那個農曆春節了。

與世界其他國家相較,中國基於對疫情的嚴防死守及鐵腕的「病毒清零」政策,感染病例數無論絕對數量還是占人口比重,都相對偏低,經常被中國官方用來自我標榜,並嘲諷外國防疫措施漏洞百出,以致感染人數激增。

但相對的代價之一,就是 2021 年初和今年初,中國諸如北京及其他部分城市的官方,連續兩年以公開及口頭方式命令或勸導公務員、公營企業乃至於民營企業員工「就地過年」,不要返鄉過年,以免因為交通工具群聚滋生感染風險。

由於 2019 冠狀病毒疾病( COVID-19 )冬季易發的特性, 2020 年底至 2021 年初,以及 2021 至今年初,中國都陷入本土疫情的集中爆發期。以這波為例,從 2020 年底的浙江寧波,到 12 月下旬封城的西安,乃至於蔓延到河南、天津及上海,對春節及2月4日開幕的北京冬奧防疫,帶來挑戰。

在北京,部分中共中央及北京市屬的黨政機構、公營企事業,以及一些上市民營企業,早在 2021 年 12 月間便陸續以口頭或書面通知,勸導甚至要求幹部及員工留在北京「就地過年」,更要求各級各階層領導幹部要「以身作則」。而其他城市的地方黨政機構及公營企事業,多半也有類似的要求。

北京一所大學的研究助理、老家在山東的小金(化名),就是連續兩年沒能返家過年的外地人。而往前推1年的 2020 年農曆春節,已經回到老家的小金,反倒被要求暫緩回到北京,直到4月初才返校上班。

2021 年的此時,小金和記者聊天時,還信心滿滿地認為疫情在同年底就能結束,沒回去過年,倒也無妨。況且,自己在美國留學期間及 2015 年到埃及旅遊時,也沒回老家過年。因此,那時他被院所領導口頭要求「就地過年」時,並不怎麼在意,且到了同年7月,自己仍能趁暑假事少,回老家探望。

事隔1年,小金再碰到記者,卻是一臉無奈。原來,學校在 2021 年 12 月中旬就下達通知,同樣要求教職員「就地過年」,且沒得商量。校領導給出的理由是,今年防疫形勢「比去年嚴峻」,必須嚴格遵守,讓他只好連續第2年留在北京過年。

同樣的事情,也發生在具有官方色彩的出版社職員 Jamie (化名)身上。老家在浙江的她, 2021 年算是半自願地響應領導的號召,留在北京過年,也是她人生中第一次不在家裡過年。

出乎 Jamie 意料的是,中國這個冬天的本土疫情再起,而且一步步接近北京。在春節及北京冬奧效應下,她的領導不久前召集員工開會並傳達上級指示,要求外地員工留在北京過年。

Jamie 形容,當她聽到這項傳達時,的確楞了幾秒鐘,接著就想到今年春節是自己第2個沒回家過的年,心裡覺得煩悶。然而,當她想到自己回到老家過年萬一碰到封城,豈不更麻煩?心裡翻滾了幾圈後,她才釋懷,平靜地接受這個事實。

但 Jamie 還是略帶哀怨地說,再這樣折騰個幾年,會不會以後「大家都不回家過年了」?過年回家的傳統,從此「成為歷史」?

如今,小金和 Jamie 想的和發愁的是,過年要上網追哪幾部網劇?要到北京哪些人不多的景點去逛?要到哪些過年期間有開的餐廳及商場吃飯或逛街?

只不過,北京過年期間的景點,似乎沒有人不多的;而北京過年期間有開的餐廳及商場,也是不多的。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