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安全考量北市封南港山攀岩路線 挨批媽寶城市

台北市工務局加強對南港山攀岩路線的管制,巡檢台北大縱走步道時順便巡查,拆除山壁上私設的繩索等攀爬設施。圖片來源:中央社(台北市工務局提供)
台北市南港山攀岩路線在市府規劃的南港山縱走步道範圍之外,因意外頻傳,市府決定加強管制。圖片來源:中央社(台北市工務局提供)

山域活動近年蔚為風潮,北市南港山攀岩路線也吸引大批登山客挑戰,但因山難頻傳,市府在安全考量下決定禁止民眾攀登,引來山友批評,指稱媽寶城市的作法恐怕不是好方法。

南港山縱走親山步道為台北大縱走第 6 段之一,沿途被山友開闢出 5 條攀岩路線,這 5 條路線名氣雖沒有五寮尖、皇帝殿、筆架山等響亮,但易到達的特性仍吸引許多山友挑戰,卻頻傳意外,去年甚至有登山客跌落山坡身亡。

台北市南港山攀岩路線意外頻傳,台北市工務局加強管制,拆除民間自設的確保裝置。圖片來源:中央社(台北市工務局提供)

台北市工務局大地工程處道路步道科長陳建帆表示,因為 COVID-19 ( 2019 冠狀病毒疾病)疫情的關係,探尋野溪溫泉、高山瀑布等「秘境」儼然成為全民運動,但許多民眾未做足準備就衝山上導致意外頻傳,早已讓消防單位疲於奔命。

陳建帆指出,南港山攀岩路線在政府規劃的南港山縱走步道範圍之外,確保裝置為民間自行架設,相較有定期檢修保養的步道危險許多,但民眾若為滿足個人成就感而自行前往攀登卻不幸受傷,市府仍須勞師動眾,耗費社會成本。

陳建帆說,與其放任民眾在南港山攀岩,受傷時再動用台北市消防資源救援,不如在大地處巡檢大縱走步道時順便巡查,主動拆除山壁上私設的繩索、鐵條等攀爬設施。

台北市南港山攀岩路線民國110年發生登山客跌落山坡身亡意外,台北市政府在安全考量下,決定加強管制、封起路線。圖片來源:中央社(台北市工務局提供)

中華民國山岳協會秘書長羅弘安指出,站在人民的立場,當然會希望政府不要管太多;站在政府的立場,對於人民暴露在風險中又不能坐視不管,「其實這是觀念問題」。

羅弘安說,山岳協會與市府開會討論過很多次,面對意外發生,政府一貫想以封山、拆設施來解決,但政府太過照顧人民,反而造成人民風險意識不足,無法成長。

羅弘安認為,政府的責任是公布詳細資訊,告知此處難度較高、可能會遇到什麼危險,由人民自己去決定要不要冒這個險;若發生事情也是人民自家的事,自己想辦法解決。

對於市府決定將民間自設在南港山攀岩步道的確保裝置拆除,羅弘安說,就是因為這些路線有風險,人民才自己架繩索;山岳是屬於大家的,要去登山的人自然會再裝上新的確保裝置,「盡管去拆吧」。

登山經驗已超過 30 年的張小姐表示,雖然南港山攀岩步道並不在原先規劃的縱走路境內,但儼然已是既有路徑,若政府願意做事,就將有安全疑慮的路段架好繩索,並宣導由人民自負安全責任,日常維護可以比照國家公園的方式,徵志工或找團體認養。

張小姐說,若政府不願意做事,乾脆直接封山、開罰,但這種一遇到危險就禁止人民挑戰的媽寶城市心態,恐怕不是最好的方式,因為會去的人就是會去,也讓人民無法培養接受挑戰的勇氣。

另一名長年擔任步道維修志工的山友表示,因為現在的社會氛圍,萬一人民在攀登的過程出意外,責任是由政府負擔,處理不好還有可能遭家屬控告,衍生許多問題,所以比較贊成目前的處理方式,直接禁止攀爬。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