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張之豪專欄》「家是什麼、家在哪裡」是你自己決定的

蕭敬騰資料照。 圖片來源:中央社
首先,我相信萧敬腾在這裡就只是一個傳聲筒,我對這個人講出任何具體的政治分析的能力,是不具太大信心的。
電影《西雅圖夜未眠》裡,湯姆漢克回憶亡妻,他說,當他第一次扶她下車,摸到她的手,他就有了「回家」的感覺。
在這裏,遇到了真愛,遇到了想要一輩子長相廝守的人,那自然就會產生出「家」的感覺。
「家是什麼、家在哪裡」是你自己決定的。
也就是,「人」的主體很強。什麼是「家」,什麼「不是家」,沒有一個外人可以給你的標準答案。
又要過年了,近年來,越來越多人討論起年夜飯是否非要到婆家吃不可。
其實我與太座、公主,今年初二應該也不會回高雄娘家,但原因是疫情,搭車、拜年,都是群聚,這時候,還是安全第一。
不過我也不覺得這是不能討論的事,有時候我們服膺一些傳統習慣,不一定是為了配合東亞大陸中原的農民曆上寫的某個迷信風俗,而是因為我們在創建自己的文化,不論是個人、家庭,還是社會,我們都還是在追求建立一些儀式,透過儀式感,我們讓孩子傳承一些「我們認為值得」、「有意義」的文化。
什麼是「過年」、什麼是「家」,都應該是由我們把它們理性分析、解構之後,再一一組裝回來。
圍爐、拜公嬤、掃除,都是這樣,家人團圓,感受彼此關心體貼相愛,是有意義的,慎終追遠,不忘初心不忘本,是值得傳承的美德,所以有意義。
然後,台灣人、台灣社會,面對所謂的「傳統」、「家」、「年」,都已經走到了反思、解構、重構的階段。
另一廂,北京的统战還在用極度低能封建的方式來定義「家」。
萧敬腾今天受訪時,對中国央视說:
「相信有很多在台湾的朋友都很想念自己的家乡,所以如果听到这个歌,有机会一定要回来自己的家看一看。」
首先,我相信萧敬腾在這裡就只是一個傳聲筒,我對這個人講出任何具體的政治分析的能力,是不具太大信心的。
所以,北京為什麼要台灣人「回來自己的家看一看」?
他們的定義裡,台灣人住在台灣,是「旅外」,所以台灣人還沒有「回家」?
不可能。
所以,這裡講的「回家」就是「统一」,當然,中国的「统一」就是「併吞」。只要台灣被中国併吞了,那台灣就是中国的一部份了,自然就是「回家」了。
好笑的是,中国外交部今天才說「台湾只是中国的一个省,哪儿来的什么副总统」。
照中国外交部的說法,台灣已經「回家」了,因為是中国底下的一個省,自然沒有副總統。但照中国央视的說法,台灣還沒「回家」,所以才要透過萧敬腾的嘴,來要台灣人「回來看一看」。
就算是同一個家族的人,台灣人都已經是「一人一家代,公嬤隨人拜」。
更不用說,「家」是什麼,是我們自己來決定的,我們在意的人是誰,我們的愛歸屬於哪裡,是我們自己的事情。
農曆春節前夕,中国再發表统战言論秀下限,拉自甘為奴的台灣藝人搭配,這也要跟「秀年菜照片」一樣,變成另一種台灣的過年傳統了。

圖片來源:取自 張之豪 臉書

原文出自張之豪 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