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呂秋遠專欄》結婚就不能跟家人過除夕?

圖片來源:中央社

超有智慧的呂麗絲,我今年除夕想跟娘家吃年夜飯(婚後都和婆家,實在無法有婚前除夕的大快樂),只是這樣公婆有可能會因此提離婚(但是我想維持婚姻,也希望能有快樂的除夕過年)我有問我爸媽,是否想跟公婆一起吃年夜飯,但是他們也不想跟婆家吃飯。你可能要問我,先生在哪裡?其實我的先生很單純,也對我很好,只是媽寶加上易怒而已。所以,我想請教你:
1. 除夕回婆家要說什麼討好他們?2. 還是可以在娘家過除夕?
___________________
嗨,這位從光緒年間穿越來現代的姊妹。關於這兩個問題,在民國時期還是存在的,畢竟除夕只能在一個人的家裡過,總不能有分身術,到了這一天,總得要選擇。過去這個問題不是問題,因為夫家就是你家,但是,時代畢竟已經不同,總是有些人會有些不同的想法,我們就來談談你的問題。

而這兩個問題,都可以回歸到這個哲學問題:「我是誰、我在哪、我在做什麼」。

你不知道你是你爸媽的女兒,不是你公婆生養的童養媳、你也不知道你只是住在你跟先生共同的家,並不是賣給婆家、你更不知道你沒有義務要滿足任何人的要求,包括情緒勒索。我問你,不回婆家,你公婆為什麼就會提出離婚?就算要離婚,也是你先生提,你又不是跟公婆結婚,為什麼要在乎他們會不會提出離婚?爸媽為什麼要跟公婆吃飯?你家跟夫家,什麼時候變成了一家?你爸難道是你公公失散已久的兄弟,你媽難道是你婆婆久未謀面的妹妹?

你的主體性在哪裡?你為什麼就只是想要討好婆家人,卻忘了照顧自己,跟自己的家人?

你明白了這一點,你就知道怎麼處理這兩個問題了。

  1. 除夕要說什麼話來討好公婆?
    我知道,你是為了要讓你先生好做人、婚姻好過活,但是,你願意付出多少代價?你討好他們,你會快樂嗎?或者,為什麼你要讓你先生好、讓你的婚姻好,而不是讓自己好?你的好,又是什麼好?委曲求全算不算好?
    如果你還是覺得,忍一時風平浪靜,退一步家庭平安,反正不過就是那天晚上而已,沒什麼了不起,那就稱讚公公老當益壯、婆婆風韻猶存、小姑風華正盛、先生生龍活虎,開口閉口就是吉祥話,他問什麼你都說婆婆您好就好,他罵什麼你都說婆婆您說的是,這樣就過關了。
    但是,以後要你孟宗哭筍、黃香溫席、老萊娛親,你就不要在那邊覺得太委屈。忍得過一天,就應該要忍得過一世。
  2. 可以在娘家過年嗎?
    當然可以,你先問自己。不可以的理由是什麼?如果你只是要討好先生、公婆而已,那麼你爸媽、你自己又算什麼?我會建議你,想跟誰過就跟誰。因為你如果已經被定位成逆媳,除夕在婆家也是逆媳;你就算回娘家,也就是扣一分而已,而對於一個已經零分的人來說,負分一點也不重要。
    你可以跟你先生協商,往後輪流過,這年他來你家、隔年你去他家,或者乾脆各過各的。你結婚,不是出嫁,你爸媽還是你爸媽,並沒有變成陌生人,否則以後誰願意結婚?畢竟,沒有人會願意,結婚就不能跟家人過除夕,不是嗎?
    喔,我忘記了,你先生沒有功能。如果你不想要,想離婚要趁早,你沒有非要一起到老。

這位姊妹,你的問題,其實不是除夕的問題。你要大家都好,最後就是你自己不好。更何況,你有一個近乎失能的先生。如果公婆就是要你卑躬屈膝,你就要讓他們看到媳婦的驕傲,知恥近乎勇,無恥近乎神勇,在這種惡劣的環境下,早離早開心、早黑早享受,這是千古不變的話。

最後,請代替我向大清國的珍妃問好。 喔,不對,她已經被婆婆推下井了。

圖片來源:中央社

原文出自呂秋遠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