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串流擋影星財路 史嘉蕾喬韓森告迪士尼只是開端

圖為史嘉蕾喬韓森2019年10月4日出席紐約影展活動。圖片來源:中央社

COVID-19 大流行近兩年來,戲院生意大受打擊,影音串流乘勢而起,許多電影捨棄院線直接在串流平台亮相,影星票房分紅沒有著落,疫情下怎麼和片商談片酬成為一門學問。

這項議題去年7月底浮上檯面,主演「黑寡婦」( Black Widow )的史嘉蕾喬韓森( Scarlett Johansson )在電影上映3週後將發行商迪士尼( Disney )告上法院,指控迪士尼讓「黑」片在串流平台 Disney +同步上映,違背當初保證只在院線放映的約定。

這宗影星告片商的罕見訴訟深受矚目,不僅在於史嘉蕾喬韓森是好萊塢片酬最高女星之一,也攸關 COVID-19 ( 2019 冠狀病毒疾病)大流行時代串流當道、電影票房收入銳減下,明星與幕後製作團隊酬勞結構將怎麼轉變。

依好萊塢多年傳統,片商除給予有如「前金」的片酬外,也時常讓大牌影星拿到票房分紅,或分享電影下檔後從其他影視通路進帳的授權金。一般來說,賣座電影票房收入與影視授權金略高一籌,大牌藝人拿到數千萬美元「後謝」不足為奇。

COVID-19 大流行後,全美戲院一度被迫熄燈,串流平台漸漸成為觀眾看片的首選管道。即使疫情緩和,院線業者仍因觀眾未完全回流而持續掙扎,去年眾多大片票房表現不如預期, Disney +、 HBO Max 等新興串流平台搶走戲院生意被認為是元凶之一。

從迪士尼角度出發,讓 Disney +訂戶額外付費同步在家觀賞「黑寡婦」,增加吸收訂戶的賣點,是在 COVID-19 大流行時代減少依賴院線票房、另闢蹊徑開拓財源的避險之舉。

但對史嘉蕾喬韓森來說,雖然 2000 萬美元片酬可觀,但迪士尼臨時決定讓「黑寡婦」院線與串流同步上映,既折損她的票房分紅,又不讓她分享「黑」片開映週末 Disney +額外進帳的 6000 萬美元,片商為自身利益不惜違約,迫使她訴諸法律討公道。

根據訴狀,史嘉蕾喬韓森團隊指稱迪士尼的決定造成她損失多達 5000 萬美元。迪士尼則暗指她在全球公共衛生危機未解之際只顧錢財、自私自利,並聲請以仲裁解決爭端。

去年9月底,兩造化干戈為玉帛,宣布庭外和解,條件不詳,僅說對達成共識深感滿意。

黑寡婦槓上迪士尼的戲碼告一段落,但這只是 COVID-19 大流行時代片商與創作團隊財務關係丕變的冰山一角。

「沙丘」( Dune )、「駭客任務:復活」( The Matrix Resurrections )等華納兄弟( Warner Bros .)去年所有院線片都在串流平台 HBO Max 同步上映。華爾街日報報導,華納為安撫怒火中燒的演員、導演及其他收入受影響的創作成員,斥資逾2億美元當作補償金。

馬克華柏格( Mark Wahlberg )主演的科幻動作片「無穹迴役」( Infinite )去年6月跳過院線,直接在串流平台 Paramount +上映。馬克華柏格團隊試圖重新議約未果,一度與派拉蒙影業( Paramount Pictures )高層口角相向。

COVID-19 大流行後,好萊塢各大片廠都跟隨 Netflix 腳步,積極經營自家串流平台。串流付費訂戶可看到飽,平台上單一影視作品帶來的收入幾乎無法衡量,有別於精準的票房數字,因此,大牌影星和想走 Netflix 路線的片商交涉時片酬好談,分紅怎麼喬則是一大難題。

Netflix 近 10 年來積極耕耘原創內容,掀起串流革命,過去兩年更在 COVID-19 推波助瀾下徹底顛覆好萊塢生態。

好萊塢片廠曾呼風喚雨數十年,但在 COVID-19 疫情影響下,眾多電影不得不捨棄戲院,轉戰串流爭取曝光。掌握大量訂戶的數位平台躍居霸主,連帶擋了影星從票房收入分一杯羹的財路,史嘉蕾喬韓森控告迪士尼開了第一槍,但這波板塊位移不會隨雙方和解而止息。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