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嘉義農友守護諸羅樹蛙 推設立標章為竹筍加值

圖片來源:中央社

嘉義林管處與嘉義縣大林鎮筍農合作推動諸羅樹蛙友善棲地管理,今年正式推動標章設立,希望透過生態保育為農產加值,不僅能保護諸羅樹蛙,消費者也吃得到無毒的烏殼綠竹筍。

嘉義林管處發布訊息指出,諸羅樹蛙為台灣特有種兩棲類,也是行政院農委會公告的珍貴稀有保育類野生動物,其族群僅分布於雲林縣、嘉義縣市及台南市部分地區。

諸羅樹蛙主要棲息在農耕竹林、果園等環境,尤其以竹林所占比例最高。諸羅樹蛙對棲地環境要求嚴苛,僅會選擇在未受汙染、有積水、光照低、具落葉腐植土及干擾程度低的環境活動。

嘉義地區的諸羅樹蛙族群主要棲息在竹林中,與當地傳統的農業活動種植竹筍契合,但近年來,因竹筍市場需求減少、價格低落,栽培竹筍的面積逐年下降,且部分竹林轉種鳳梨,造成諸羅樹蛙棲地萎縮。

嘉義林區管理處副處長李定忠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指出,考量諸羅樹蛙分布區域多為農村地景,不宜以劃設保護區方式進行保育,應朝向維持現有竹筍產業及竹林棲地類型存在,使種植面積不再萎縮減少,諸羅樹蛙的棲地即可維持一定的面積,藉此也能讓農民參與野生動物保育。

李定忠表示,林管處自 2018 年起委託蛙趣自然生態顧問有限公司推動「友善諸羅樹蛙棲地管理方法」,並攜手嘉義縣大林鎮上林社區發展協會及農友保育諸羅樹蛙,後續更加入大林鎮農會,一起為諸羅樹蛙營造友善棲地。

李定忠說,因大林鎮上林地區種植竹筍,相當適合營造諸羅樹蛙棲地,透過諸羅樹蛙友善棲地管理計畫,讓更多農友加入無毒農園,營造諸羅樹蛙更友善的生長環境。

蛙趣自然生態顧問有限公司負責人莊孟憲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指出,諸羅樹蛙友善棲地管理推動至今已有 12 名農友參與合作,在 18 處田區嘗試營造適合諸羅樹蛙棲息的無毒農園,內容包含竹林落葉的維持、水域的營造、竹林更新方式及更新周期的留意、鼓勵農友參加保育課程並實際在田區巡守、記錄蛙類數量及棲地利用情形。

莊孟憲表示,參與諸羅樹蛙友善棲地的的農友,一開始只有5人,目前已增加至 12 名農友,且還有 20 餘歲年輕農友投入,田間棲地也增加至 18 處,當地因保育諸羅樹蛙有成,許多團體還預約參訪,由參與的農友或上林社區發展協會解說人員導覽,分享樹蛙的習性。

李定忠表示,希望透過「友善諸羅樹蛙棲地管理方法」,讓更多農友了解諸羅樹蛙的珍貴,並願意共同投入保育工作,日後也能為當地的竹筍產業加值,進而提升銷售,使竹林種植面積不再萎縮減少,維持現有竹筍產業及竹林棲地,諸羅樹蛙的棲息環境即可維持一定的面積。

李定忠指出,保育諸羅樹蛙累積4年的成果,林管處再與輔導團隊共同研擬出「諸羅樹蛙友善棲地管理標章推動方法」,預計今年正式推動標章設立,希望透過生態保育為農產加值,並維護適合的棲息與繁殖棲地,讓諸羅樹蛙受到保護,又能讓消費者吃得到無毒的烏殼綠竹筍,達到生態、生產與生活共贏目標。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