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打造女性友善環境 中山大學提供廁所免費衛生棉

中山大學26日表示,為落實性別友善理念,即起在校園各角落,包括學院系所、行政大樓、活動中心及體育場館的廁所(含無障礙廁所與無性別廁所)提供衛生棉,師生可自行取用或分享,讓女性不再受預料之外的生理期困擾。圖片來源:中央社

為打造月經友善環境,中山大學經社團推動、師生連署,決定在校園各處廁所擺放「衛生棉取用盒」供應免費衛生用品,靠近山區校舍則將設置免付費衛生棉販賣機,避免潮濕問題。

不少女性都有過月經忽然來潮,身上卻沒有衛生棉可用的窘迫經驗。國立中山大學今天透過新聞稿表示,為落實性別友善理念,即起在校園各角落,包括學院系所、行政大樓、活動中心及體育場館的廁所(含無障礙廁所與無性別廁所)提供衛生棉,師生可自行取用或分享,讓女性不再受預料之外的生理期困擾。

中山大學說,這個作法是由學生社團「放狗社」與「性別友善社」提出。社團日前在學務處性別平等教育委員會的支持下,舉辦「月經不吃驚,廁所有棉才安心」系列活動,在校內發放免費生理用品、舉辦有獎徵答與號召同學書寫月經經驗,推廣月經平權議題,並綜合師生意見、推動連署,在校務會議提出「廁所擺放免費生理用品」議案。

這個議案獲得校方支持,校務會議通過由學校提供經費,在洗手台旁的牆上設置「衛生棉取用盒」。未來師生若有需求,拉開取用盒即能自由領取,且用罄後可聯絡各負責單位補充;海洋科學院和文學院則因靠近山區,為避免潮濕,考量後將設置免付費衛生棉販賣機。

提案的放狗社成員、資訊管理研究所碩一生何品萱說明初衷表示,校內許多廁所都有擺放衛生紙,卻沒有放置衛生棉,公共空間的設計應可以更加注意月經者的生理需求。

性別友善社成員、社會系大四生王紫苓則表示,原本以為下學期才會實行,沒想到不到2個月時間,就在校園各廁所陸續看到衛生棉取用盒,非常高興能透過這樣民主、有系統的提案,讓自己的期待被落實。王紫苓也說,未來會持續舉辦「手作布衛生棉」體驗工作坊等活動,希望讓更多人了解性別友善議題。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