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台灣基進專欄》2022北京冬奧 成大型「送中」現場?!

維吾爾社會團體赴土耳其奧會籲抵制北京冬奧。 圖片來源:中央社

北京冬奧 2 月初即將登場,但眾多國家、NGO 都已經看穿這場中國「洗白」大會的偽裝,紛紛進行外交抵制,並呼籲選手「注意自身安全」。

為什麼參加一場以「和平」、「團結」為訴求的奧林匹克運動會,卻需要選手「小心」?台灣基進在此為您盤點,國際社會如何揭穿中國北京冬奧的真面目!

中國人權惡名昭彰,已成國際共識

中國在圖博(西藏)、東突厥(新疆)、香港等地對人權的嚴重侵害,已是今日國際社會的共識。歐洲議會 1 月 21 日通過決議文,認定香港基本自由已遭侵害,強力譴責並呼籲中國政府撤回《香港國安法》,同時呼籲歐盟成員國對中國、香港官員實施制裁,包括在對 2022 北京冬奧實施外交、政治上的制裁。

在此之前,美國、英國、加拿大、澳洲、立陶宛、科索沃⋯⋯等國家,都因為中國在圖博、東突厥、香港嚴重違反人權等理由,宣布對中國進行外交政治制裁,不會派遣政府官員出席。美國國會近期更呼籲聯合國,應在北京冬奧之前發表維吾爾族人權調查報告。

「中國特色」奧運?言論違反「中國法律」就會被懲罰

許多國際人權 NGO 也針對北京冬奧對各界做出呼籲,應該對北京冬奧做出抵制。包括國際特赦組織和人權觀察,世界要讓中國政府對違反人權的記錄付出代價。然而,人權觀察卻特別針對各國出賽選手發出警告,建議到了中國「不要發聲」,以免對自身安全造成威脅,要平安歸家繼續競賽並保全自身發聲的權利。

中國北京冬奧對外聯絡部副主任楊舒 1 月 19 日也在記者會上直言,任何違反「奧運精神」,特別是違反「中國法規」的言論或行為,都將受到一定的「懲罰」。根據奧運組織守則,這個懲罰可能包括取消運動員資格認證等,但該守則僅聚焦在防疫規定,而沒有對言論或抗議有所著墨。

其所指「奧運精神」,應是《奧林匹克憲章》第 50 條,其中明訂「奧運場地中,任何形式的遊行或政治、宗教、種族宣傳都是禁止的」。然而此條款早在去年 2021 東京奧運上早已放寬,默許運動員在不干擾且尊重其他參賽者的前提下擺出姿勢或手勢,國際奧會日前甚至曾清楚重申,只要不是在比賽或頒獎典禮,選手有表達任何意見的自由。

但在「中國法規」之下,選手還有表達任何意見的自由嗎?

是坐牢還是當兵?「冬奧通」APP 資安漏洞多,多國選手配發「拋棄式手機」

除了選手的言論自由受到威脅外,中國為 2022 年北京冬奧會推出的「冬奧通」APP,被加拿大多倫多大學公民實驗室發現,除擁有嚴重資安漏洞外,更內建高達2400多個「敏感詞」列表,多數為簡體中文,部分藏文及維吾爾文,被列為「敏感詞」者包括「捌玖陆肆紀念」、「中共邪惡」、「习近平」、「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等。

因此,美國、荷蘭、英國、德國、比利時、澳洲等多國奧會,都建議選手前往北京參賽期間不要帶私人手機、筆電,也建議選手留意當地法規和主辦國文化,注意網路安全、保護個人資料,其中多國政府也選擇發給所有代表團成員「拋棄式手機」,完賽歸國後將統一銷毀。

北京冬奧成為大型「送中」現場

2019 年香港人用自己的血淚、性命「反送中」,向世界發出警訊;而 2022 年北京冬奧顯然已成為大型「送中」現場。中國用這場玷汙奧運精神的運動會告訴世界:「只要習大大不開心,地球人都可能被送中」。

那台灣呢?我們是否也應不負港人的意志,勇敢地發聲?台灣在此屆冬奧預計將至少有 4 人參賽,台灣官方並沒有加入國際民主國家「外交抵制」的行列,那我們在手機、資安方面,是否已做好防護?我們希望教育部、體育署能夠在這方面有更多公開的倡議與努力,這也有助於台灣以民主自由精神作為進入國際門票的主旋律。

保持緘默,無法阻止暴力發生。

民主國家在 2022 共同抵制北京冬奧只是開始,短期內中國在各國際賽事仍將保持巨大的影響力,但噤聲與忍讓的時代已經過去。若要成為世界的台灣,未來我們勢必要在體育賽事上與民主國家的動作同步,台灣的立場,世界都在看。

圖片來源:取自 台灣基進 臉書

原文出自台灣基進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