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立委質疑礁溪外環道工程 交通部:有生態檢核

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右2)與環保團體14日在立法院舉行「礁溪外環道應立即停止作業,落實生態檢核」記者會,希望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嚴格監督,應請交通部立即停止相關作業並提改進方法。 圖片來源:中央社

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今天質疑礁溪外環道工程行經生態敏感帶,交通部卻規避生態檢核,要求停止作業且提改進方法,交通部官員澄清,有執行生態檢核,檢核文書已上網公開。

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上午與宜蘭環保團體召開記者會指出,交通部公路總局原訂 1 月啟動礁溪外環道第二標工程(台 2 庚延伸線),但這個路段行經生態敏感帶,已多次目擊穿山甲、台灣藍鵲等保育類動物,交通部卻規避生態檢核。

陳椒華和環保團體要求,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應請交通部立即停止相關作業並提改進作法。

她說,為降低對生態的破壞,公共工程依法要做生態檢核,希望工程會嚴格監督,要求交通部停止相關作業、落實生態檢核,並檢討政策,別讓中央部會持續忽視生態。

惜溪聯盟召集人康芳銘表示,礁溪外環道新闢工程預定工址為保育類動物重要棲地,依公路總局公告的省道公路工程生態檢核執行參考手冊,必須在可行性評估、規劃、設計等工程階段,依序辦理生態檢核。

但康芳銘指出,公路總局跳過前兩階段應執行的生態檢核,在路線設計完成後,才開始辦理設計階段生態檢核。

工程會技術處簡任技正李顯掌說,生態檢核是要在工程過程中發現生態議題並提出解方,根據交通部的資料,生態檢核在程序上有進行,且案子還在設計中,建議在設計階段落實生態檢核,並需資訊公開、公民參與。

此外,李顯掌指出,交通部的案子要新台幣 10 億元以上才需送工程會審查,否則是部會自審;這個案子雖未達 10 億元,但工程會可以個別確認。

交通部公路總局第 4 區養護工程處企劃科長李正偉會後受訪表示,這項工程有執行生態檢核,但因設計未完成,也還沒發包,所以尚未提出文件,不過已把生態檢核的文書上網公告、供民眾下載。

因陳椒華認為需加強公民參與,李正偉說,會讓這部分更完整後重新上網。

李正偉也表示,礁溪外環道屬台 2 庚延伸線的一部分,但因要處理國道 5 號通車後,礁溪地區的交通壅塞,所以先行啟動;而台 2 庚延伸線在執行時,有進行生態調查,盡量避開生態與地質敏感區。

此外,目前的路線是在考量交通、生態、人口發展計畫後定出,已爭論多年、難以偏移,生態檢核有 4 個手段,如果在設計階段發現無法迴避,就會採取減輕、縮小、補償等方式辦理。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