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陳菊觀摩國民法官模擬法庭 關注人權保障

圖片來源:中央社

「國民法官」新制明年將上路,監察院長陳菊今天觀摩模擬法庭運作。她說,人權保障與司法公正是重要價值,監院尊重司法獨立審判;監院和司法院都是保障人權重要機關,盼強化院際交流。

監察院透過新聞稿指出,為深入瞭解國民法官新制,並強化與司法機關互動,陳菊今天偕同監察院司法及獄政委員會召集人林國明等 17 名監委,到台灣台北地方法院觀摩國民法官模擬法庭運作。

陳菊指出,第6屆監委上任以來,受理的陳情案中有近4成( 39 .1%)屬司法案件;審議通過的調查報告,超過2成( 21 .6%)屬司法及獄政類。監委有必要基於職權行使,深入瞭解國民法官新制。

陳菊強調,她與司法院長許宗力都認為,人權保障與司法公正是重要的價值;監察院絕對尊重憲政體制與司法獨立審判,尤其監察院和司法院都是保障人權的重要機關,透過這次觀摩,更能強化兩院院際交流,促進彼此理解。

監委王美玉指出,對於與人民訴訟權利息息相關的國民法官新制,她關心兩大重點,包括人民訴訟權的保障,以及公平法院的落實。國民法官制度是司法一大改革,使人民能接近司法、司法更親近人民,讓法律專業與多元思考融合,以做出最恰當、貼近人民,並呼應社會期待的公平判決。

王美玉表示,同時,檢辯雙方要以淺顯易懂的方式,告知國民法官各項爭點,才能做出合理的判斷。監察院尊重司法獨立審判權,期待與司法院共同為司法改革攜手努力,讓司法更為公平、公開及公正。

觀摩期間,監委王榮璋也關注身障者參與國民法庭審理程序、監委葉大華則針對外籍被告或聽障、語障當事人在審理的通譯權利等議題,與台北地院院長黃國忠交換意見。(編輯:黃國倫) 1110112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