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台日經貿會議開幕 邱義仁:福島食品開放沒有時間表

第45屆台日經濟貿易會議11日在台北舉行,台灣日本關係協會會長邱義仁(左)與日本台灣交流協會會長大橋光夫(右)在開幕式中,透過視訊隔空握手。圖片來源:中央社

第 45 屆台日經濟貿易會議今天舉行,台灣日本關係協會會長邱義仁表示,福島食品開放沒有時間表;日本台灣交流協會會長大橋光夫說,歡迎台灣提出申請加入 CPTPP ,期望台灣能儘早跟上歐盟及美國腳步,依據科學證據及國際標準處理福島食品。

第45屆台日經濟貿易會議11日在台北舉行,台灣日本關係協會會長邱義仁(左2)與日本台灣交流協會會長大橋光夫透過視訊進行會議。經濟部國際貿易局長江文若(左)以最高顧問身分出席。圖片來源:中央社

 

台日經濟貿易會議自 1975 年起,每年在台北、東京輪流舉辦。今年為台北主辦,是 2019 年後首次舉行,由台灣日本關係協會會長邱義仁、日本台灣交流協會會長大橋光夫於開幕式致詞,開幕式後採閉門方式進行會議。

開幕式上,邱義仁首先致詞表示,本會議受疫情影響延期,但台日雙方克服疫情限制,透過視訊重啟會議,維持台日經貿交流,具有重要意義。他感謝日方提供台灣 420 萬劑疫苗,高居各國對台援贈疫苗之冠、次數更高達 6 次,充分展現台日之間珍貴的友誼及穩固的夥伴關係。

邱義仁說,日本從參加 CPTPP 談判以來,一直扮演關鍵地位並發揮領導力,使 CPTPP 能順利完成簽署並生效。台灣在去年 9 月 22 日遞出入會申請,日本朝野也公開表達支持。台灣在全球供應鏈及經貿具關鍵地位,若能加入 CPTPP ,必可大幅增加該協定在全球經貿的重要性與能見度,期盼雙方及早展開有關台灣加入 CPTPP 的建設性對話。

邱義仁在開幕式後接受媒體採訪表示,福島五縣食品開放沒有時間表,也不確定會不會談、要談多久會有結果。他也否認日方態度強硬,強調日本多年來關注此議題,都是講求科學證據與國際標準;但台灣方面也一直與日方說明,以保護國人健康為原則,也會以科學證據與國際標準處理。

邱義仁也說,關於台灣加入 CPTPP ,日本也提過很多次,但因為這是高標準事情,會按既有方式討論審查,且 CPTPP 是共識決,要很多國家討論,輪值主席國與副主席國,比較有機會跟其他會員國接觸,說明遊說工作,就看他們怎麼做。

大橋光夫致詞表示,台灣對日本食品的進口管制措施,從科學依據和國際標準角度,仍存在不少疑問。去年 9 月,美國宣布解除對日本食品所有的進口限制,且目前已有許多科學證據都證明日本食品的安全性。

他強調,即使台灣像美國一樣解除進口限制,日本也絕不會向台灣出口有健康疑慮的食品,並深切期望台灣能儘早跟上歐盟及美國腳步,依據科學證據及國際標準處理福島五縣食品。

大橋光夫說,台日長期以來產業密切合作,特別是半導體的部分,已形成緊密的供應鏈夥伴關係。去年台積電在日本設立研發中心,並宣布計畫與日本企業合資建設半導體工廠,在日本引起相當廣泛的關注。他期盼這些合作能夠進一步擴大,並為增強日台雙方供應鏈的韌性產生正面作用。

大橋光夫表示,台灣對日本而言,是共享自由、民主、基本人權及法治等基本價值極為重要的伙伴與友人。去年 9 月台灣申請加入 CPTPP ,日本政府不僅明白台灣的努力,也很歡迎台灣提出申請加入。

大橋光夫說,「關於這些經濟領域的合作,我們願意以各種方式與台灣方持續溝通。」

外交部於開幕式後發布新聞稿指出,台日雙方長期透過經貿會議平台促成多項合作,如簽署投資協議、優質企業相互承認協議、產業合作搭橋計畫備忘錄、避免雙重課稅協定等,合作領域涵括投資、產業合作、中小企業、電子商務、關務、智慧財產權等,已建立深厚信賴基礎及良好合作機制。

外交部指出,今天開幕式後,台日雙方將進行事務階層討論,2 月中旬再由兩會會長出席舉行第 45 屆經貿會議,聽取相關報告,期待藉由本年會議進一步強化經貿合作與夥伴關係。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