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NGO 促推友善畜牧 陳吉仲:立法明定最快最好

圖片來源:中央社

國內外非政府組織( NGO )與外商今天舉辦論壇,推動友善畜牧轉型。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說,「有機農業促進法」未考慮到友善方式,最快最好的方式就是訂定相關母法,就會有預算推動。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國際珍古德協會、家樂福文教基金會今天舉辦「 2022 台灣友善畜牧暨永續食物轉型國際論壇」,陳吉仲在會中做出以上表示。

陳吉仲指出,畜牧業原本放牧的方式,在工業革命後變成大量生產,抗生素也愈用愈多,最後人類又吃下肚,這樣的惡性循環也發生在溫室氣體排放上, 2040 年全球氣溫平均上升攝氏 1.5 度可能引發的災難,人類自己將無法承受。

陳吉仲表示,雖然農委會在 2019 年公布「動物福利白皮書」,倡議友善蛋雞、豬隻、乳牛,實際上卻面臨很大挑戰,並承認農委會沒有把動物福利做好,例如現況的豬隻屠宰分切沒有改變,南豬仍要北送,經歷 6、7 個小時難受的運輸路程再屠宰。

他認為,最快最好的方式就是訂定相關母法,現有的「有機農業促進法」,大部分都管到農糧,有機的畜產品頂多管到飼料來源、生產、屠宰要有機,但沒有考慮到友善,如果有畜牧生產法規誕生,就不是誰當主委才推動,也就會有預算執行、確定要做這樣的工作。

他表示,強烈建議將友善畜牧全部明定在母法上,這樣法規制度就會更完善;同時要感謝業界、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等,從消費者的需求端推動,就像 2018 年很多飼養蛋雞的農民開始廢掉籠飼,由需求端要求供給端改變,農民改變的速度就會更快。

立法院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策進會首席副會長、民進黨立委蘇巧慧說,會努力做好法規,也監督農委會落實。

國際知名動物保育人士珍古德( Jane Goodall )在預錄致詞影片中說,推動友善畜牧轉型,對環境、人、動物福利本身都有益,人們必須一起落實。會中還有落實友善畜牧的蛋雞農、酪農戶、養豬戶及屠宰場業者分享經驗,茂林畜牧場負責人林智傑表示,雞隻快樂、飼主也快樂。

嘉一香食品公司董事長陳國訓提到,因為接單麥當勞的生意, 20 幾年前就落實動物福利人道屠宰,也看到歐洲這麼要求,所以花上千萬元購置精準電擊機器來落實,電擊太輕屠宰時豬隻痛苦、電擊太重血管會爆開。三久牧場負責人洪崇拼則說,6年前養豬場就落實歐盟動物福利規格。

副總統賴清德在致詞影片中表示,跟歐盟對比,台灣還有進步空間,要建立人與動物、環境和諧互動的國家,需要政府、民間攜手合作,以跨領域思維把畜牧業納入規劃整合,才能真正發展成永續國家。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