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汰舊換新電動機車減碳憑證交易平台 擬下半年上路

圖片來源:中央社

環保署今天表示,機車汰舊換新電動機車,上半年由環保署補助新台幣 1000 元,減碳憑證交易平台 6 月建置完成,民眾可直接上網選擇想要交易的業者,由業者提供的補助金額不得低於 1000 元。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今天舉辦「淘汰老舊機車補助辦法」草案研商會,環保署環境衛生及毒物管理處長蔡玲儀表示,機車汰舊換新電動機車補助,上半年為 1000 元,由環保署支應;下半年則由業者在減碳憑證交易平台進行交易,不得低於 1000 元。

環保署今年推機車汰舊補助,2007 年 6 月底出廠老舊機車可獲 2000 元補助,若再換購電動機車可獲減碳憑證至少可抵 1000 元,加上報廢回收車體 300 元,總計可獲得 3300 元補助。

蔡玲儀解釋,由於最初計畫是以換新電動車取得憑證,未來可用於碳交易,但第一線民眾、車行覺得不易理解、且不確定性太大,也有民眾覺得不想等太久,因此訂定汰舊換新電動機車的減碳憑證,由環保署以 1000 元購買。

另外,蔡玲儀提到,由環保署所購買的減碳憑證,未來則可用於公部門開發案交易,如經濟部可能有工業區等,這會再與各部會討論。

蔡玲儀進一步說明,已經與將送案進環評審查的開發單位提出,若要取得減碳憑證,就要提出溫室氣體增量抵換計畫書,其中就包含補助民眾汰舊換新電動車;目前規劃今年 6 月可以上路,因此有可能最快 6 月就能發出第一張由民間自行交易的減碳憑證。

蔡玲儀說,規劃的方向是若有 2 個以上的開發單位有減碳需求,會在平台上分別表列,由民眾選擇減碳憑證交易對象;而業者所訂的金額不得低於 1000 元;可能各家業者所提出的補助金額不同,就由業者自行評估。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