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執法界線模糊 香港眾新聞主筆:停運是無奈決定

香港網媒眾新聞宣布 4 日起停止營運。圖片來源:擷取自facebook.com/hkcnews

香港網媒眾新聞昨晚宣布 4 日起停止營運。眾新聞主筆楊健興今天表示,立場新聞被控串謀發布煽動刊物後,觸發眾新聞短時間內決定停運;當前執法界線模糊,停運是無奈的決定。

眾新聞昨晚突然宣布 4 日起停止營運,是香港國安法實施後,繼蘋果日報及立場新聞,第三家停運的傳媒機構。

綜合港媒報導,眾新聞總編輯李月華及主筆楊健興今天會見傳媒。李月華表示,會按香港勞工法例遣散 40 多名員工,今晚兩個節目「眾新聞中國組」及「香港這一天」仍會進行,與讀者告別。網站半夜後不會更新,暫時不會關閉,公司仍會營運一段時間作結束手續。

楊健興表示,去年 12 月 29 日立場新聞被控「串謀發布煽動刊物罪」,觸發他們短時間內決定停運,「執法界線不能掌握得很清楚,不能夠在感到平安、安全的情況下工作下去」。

楊健興指出,香港媒體過去兩年捲入政治巨浪,有媒體被視為整頓對象。記者不應該害怕得罪權貴或批評政府,但不代表可以承受要為基本自由付出的代價。

他又說,香港很多方面都出現變化,法律和執法變得模糊,但不代表媒體沒有了角色,希望年輕記者不要受眾新聞停運的影響;即使新聞自由空間縮減,「但不是去到零」,有些地方的新聞自由較香港更差,甚至記者面對生命威脅,但他們仍繼續努力。

香港保安局局長鄧炳強先前曾批評眾新聞一篇有關他對於基本法 23 條立法的報導有誤導性。對此,楊健興表示,鄧炳強對標題有意見很正常,不希望外界認為鄧炳強的批評令眾新聞被針對。

對於自己會否封筆,楊健興指「沒有想過、未想過」。

李月華表示,香港新聞自由縮窄情況明顯,即使想做「安全新聞」,也不知何謂安全,是整個傳媒行業都需面對的情況。

她說,眾新聞一直以專業判斷處理新聞,並非眾新聞改變了,而是客觀環境改變了;對於眾新聞由十人變成數十人的團隊,由最初沒人認識到現在不少人說有看眾新聞,李月華對停運感到可惜。

她說,眾新聞沒有金主或商業壓力,「雖然很多新聞我們做得慢或沒有,但也做得很細緻,花很多時間做故事,機構內沒有層級,打成一片。但如何再帶領團隊安心工作,我做不到」。

香港記者協會今天發表聲明,對眾新聞宣布停運表示痛心及遺憾,並指香港被喻為亞洲國際都會,資訊流通與新聞自由不可或缺。

聲明說,如今再有傳媒停運,對香港聲譽的影響難以估計,促請港府履行基本法對新聞及資訊流通自由應有的保障。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