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謝志偉專欄》挺台的「立國」精神

立陶宛。圖片來源:Pixabay(作者:Etereuti)

至目前為止,我國在歐洲所設的代表處或辦事處(教廷因有邦交除外)唯一以「台灣」 而非「台北」為名的,就只有今年 11 月 18 日甫正式設立的「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英語:The Taiwanese Representative Office in Lithuania)。

中國對此暴跳如雷,事前攔阻不成,事後以各種政治、經濟手段「懲罰」立國,甚至還惡質地施壓與立國有商貿經濟往來的第三國企業參與「報復」立國。

中國此舉業已引發歐盟各國政壇極度不滿,日來紛紛表達强烈抗議。

其實,立國同意台灣以「台灣(的)」為名設立我駐該國代表處,完全未違反歐盟的「一中政策」。立國只是以「國王的新衣服」之精神告訴全世界,「Taiwan」就是「Taiwan」!不是「中華台北」(Chinese Taipei),更不是「中國台北(Taiwan, China)」!

講難聽點,連中國不也是一天到晚在唬爛「台灣/Taiwan 是中國的」,也沒聽他們說過「台北/Taipei 是中國的」?!

「一中政策」原本只是聯合國對蔣介石的「中國」及毛澤東的「中國」二取一的政策。

簡單地説,1971 年 10 月 25 日的 2758 決議文之前,蔣的「中華民國/ROC」是聯合國唯一承認的「中國」,之後改由毛的「中華人民共和國/PRC)接手至今。

此「一中政策」根本和「Taiwan」的名稱無關!只是被中共趕出「大陸」二十二年之後,又被「中國」趕出聯合國的「中國國民黨」事後竟和「中國共產黨」聯手逼迫「Taiwan」只能叫「 Chinese Taipei」至今。

因此,戒嚴時代的中國國民黨只在表面上和中共政權爭「中國」,真正在意的是「不能讓台灣叫台灣」!這點,直到今天他們還在和中共聯手,只是名義上叫「反獨」。

立陶宛在 1990 年蘇聯瓦解後,擺脫束縛而成為聯合國和歐盟的一員。我們可以説,立國的立國精神和掙脫國民黨的台灣一樣:就是「捍衛自由,鞏固民主」!

今天民主化後的台灣並非蔣介石獨裁政權的繼承者,而是克服者。

台灣人根本不再和「中國」爭「中國代表權」,我們捍衛的是「台灣」的存在,而非「中華台北」的虛幻。
「Taiwan 」埋冤幾十年,世界各國受中國威脅利誘而扭曲「一中政策」,彷彿這個世界上只有「中華台北」,沒有「台灣」。

走過幾近亡國命運的立陶宛勇敢誠實地譲「Taiwan/台灣 」叫「Taiwan/台灣」,這是廿一世紀版的「國王的新衣服」。

立陶宛和台灣,一在歐洲,一在亞洲,相隔約一萬公里,卻因堅持真理與正義,自由與民主而形成命運共同體,同受中國的蠻橫打壓。

一場「自由與專制」之爭,「價值與價格」之戰,正方興未艾。台灣人應如何回報立陶宛對台灣的情義相挺?

自由世界要如何與立陶宛同舟共濟?不是拭目以待,而是並肩作戰!

原文出自謝志偉粉絲頁,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