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邱萬興專欄》垃圾是不會自己跑進垃圾桶的

圖片來源:取自 邱萬興 臉書

一九八七年十二月二十五日,是「行憲四十周年紀念日」。四十年不改選的老代表,平均年齡是八十歲,最老的是九十七歲,這些坐輪椅、吊尿袋、風燭殘年、搖搖欲墜的老國代,還可以提著尿袋到中山堂開會,國民黨以警察與鐵絲網來保護這些老國代。這些永遠不用改選的萬年國代說:「你讓我走,法統就中斷了。」
民進黨國會專案小組決定在一九八七年十二月二十五日,舉行「國會全面改選」活動。推出「八人小組」,由姚嘉文、康寧祥、朱高正、許榮淑、謝長廷、陳水扁、周清玉、張富忠共同策畫,民進黨要向萬年國代示威,這是民進黨第二任黨主席姚嘉文上任後,所舉辦的第一次大型集會活動。由中常委康寧祥督導這場「一千九百萬人對一千老賊的戰爭」。張富忠負責製作這張「垃圾是不會自己跑進垃圾桶的」抗爭文宣設計,這是當時一句很經典的文宣口號。

在傳單中明白清楚的統計資料顯示:所謂的「老法統」,共有一千一百九十人,分別有盤踞在國民大會的八百六十五人、立法院的二百一十二人、監察院的三十六人。這些老立委、老國代凋零之後,還可以用國民黨的遞補制度,再把其他人候補上去。在八百多位「怪老子國代」中,有三百四十多位是遞補來的,另外還有二百二十多位老國代在等候遞補。

台灣立法院與國民大會的結構如此荒唐,國民黨當然予取予求,可以通過任何它想要通過的法案。國民黨的資深老立委胡秋源說:「如國會全面改選,中華民國就不成中華民國」,這些老立委與老國代的眼中,只有他們才能代表中華民國。因此,國會全面改選,成為解嚴後,民主進步黨最重要的推動改革目標。

這些「四十年來不改選」的「立委」、「國代」,因為這場抗爭,有了新的封號:「老法統」、「萬年立委」、「萬年國代」、「老賊」、「怪老子」、「表決部隊」。許多民眾用海報暗諷老國代們霸佔民意機構,遲遲不願意讓台灣人民展現真正的民意。讓這場活動抗爭中,添增了不少趣味性。

秘密書寫「老表滾蛋」小布條在台北市中山堂萬年國會的抗爭中,分為場內與場外的抗爭,民進黨國大黨團召集人周清玉國代問我,有什麼方法可以更清楚向蔣經國總統表明我們的抗爭訴求?在抗爭的前一星期,我已經幫民進黨國代們在製作十一件「全面改選」綠色背心。我向周清玉說,可以再寫一些綠色字小布條藏在西裝口袋裡,當天全體呼口號時,再拿出來就可以了,這樣比較不會讓國安人員搜身時查出來。

我在中山堂抗議老國代的前一晚,就到周清玉國代家裡書寫布條。當天民主進步黨十一位國代都穿著西裝進場,他們在西裝口袋裡都有我寫好的「全面改選」、「老表滾蛋」、「為二二八道歉」等小布條。

「行憲四十周年紀念日」那一天,風燭殘年的蔣經國,坐著輪椅被人推出來,他視力已經模糊,只能請國民大會秘書長何宜武代為宣讀行憲四十周年的致辭。民進黨十一位國代高舉「全面改選」布條,這是反對黨的國會議員第一次在國家元首前面示威抗議,讓執政黨知道台灣人民要求國會全面改選的心聲,但是會場內的資深老國代見狀,立即高喊「把他們趕出去」、「打倒台獨」、「中華民國萬歲」等口號。民進黨的十一位國代遭到國安人員包圍,將他們全部抬離會場。這是蔣經國總統生前最後一次公開露臉,三個星期後,一九八八年一月十三日,蔣經國過世,台灣結束「兩蔣政治」的局面。

國民黨動用軍警與鐵絲網來保護「法統」,總督導康寧祥說:「四十年來不改選的『法統』,會讓台灣人民看見這些萬年代表的醜陋面目,國民黨是用遞補國代來構築法統神話。」朱高正立委在場外的西門町抗議現場,責罵他們是:「無恥的老賊」。

民主進步黨舉辦國會全面第一階段活動,民主進步黨將以全面的、持續的、強烈的群眾運動推動國會全面改選,不達目的,誓不罷休!」這場反老賊示威遊行,中國國民黨動員了一萬五千名以上的軍警、鎮暴警察保護老賊與蔣經國,廣設拒馬,全力封鎖台北市中山堂附近中華路的道路,也把中華路旁的中華商場全部關閉。民主進步黨各地黨部動員數萬群眾包圍中山堂,把西門町附近的道路擠得水洩不通。當天有好幾位老國代,因為中山堂被軍警包圍,找不到開會的地方,民進黨的糾察大隊,只好派車將他們交給警方人員處理。
當時的縱貫線鐵路還沒地下化,人山人海的示威者將西門町擠得水洩不通,就在縱貫鐵路上的平交道兩邊抗爭。西門町的天橋上佈滿鎮暴警察,貫穿中華商場的天橋全部被鐵絲網封住,當天平交道上的柵欄不時起起落落,火車就這樣在萬華和台北二地跑。俗話說:「狗吠火車沒路用」,來自台中的街頭運動者王公亨等人,號召群眾決定先將台北發車的自強號火車擋下來,陸續將鐵道佔領,也不讓北上的火車通過,那一天大家真的把火車擋住了。就這樣平交道上都站滿聽演講的群眾,造成台灣史上第一次因政治抗爭而使台北市西門町南北鐵路中斷。因為群眾在西門町的擋火車事件,從此,國民大會都改在陽明山中山樓開會,避免群眾運動包圍老國代無法開會。

「一二.二五」國會全面改選的行動,絕對不是結束。經過民進黨國代與立委的努力下,台灣人民要求改革的聲音,國民黨不得不採取一些改革措施。終於在一九八八年二月三日,李登輝總統在國民黨中常會宣佈,鼓勵第一屆資深中央民代自願退職,並制定退休辦法,將長年臥病在床或是長居國外不行使職權達到一定期限者,視為自動退職,廢止中央民代遞補,中央民代的「廢止國代遞補制度」才成為歷史名詞。

一九九○年三月,山中老賊以所謂的「法統」揚言抗退,他們在陽明山開會要求擴張權力,增加出席費、擴張職權與延任的行徑。貪得無厭的惡形惡狀,引起全民憤怒,將近六千多位來自全台各地的大學生,發動「野百合學運」,要求「解散國民大會」,並要求總統提出「政經改革時間表」。李登輝總統答應學生代表召開國是會議,以解決重大憲政爭議。

一九九○年六月二十一日,大法官公佈第 261 號釋字,告訴這些萬年國代,過去因為「淪陷區無法改選」的暫時理由而延長國會任期,不代表可以無限期延任下去,第一屆從未改選的萬年國會應該在一九九一年底前退職,這才讓萬年國會的終結露出了曙光。

一九九○年代,台灣歷經六次修憲,終使中央民意代表全面改選、總統直接民選。

一九九○年六月二十八日,在朝野的支持下,於台北市圓山大飯店召開國是會議。根據會議結論,一九九一年五月一日,總統下令公布廢止〈動員戡亂時期臨時條款〉,明定第二屆中央民意代表產生方式與任期,一九九一年底國民大會選出第二屆國代,一九九二年年底,立法院選出第二屆立法委員,「萬年國會」現象終於結束。

圖片來源:取自 邱萬興 臉書
圖片來源:取自 邱萬興 臉書
圖片來源:取自 邱萬興 臉書

原文出自邱萬興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