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客語能力每年流失1.1% 立委籲催生客語發展法

台灣民眾黨立委賴香伶今天邀集專家學者舉行公聽會,表示根據客委會調查,若缺少政府與民間推動,客家族群的民眾客語能力每年約有 1.1%的自然流失率,呼籲立法院朝野應儘速催生客家語言發展法。

賴香伶今天舉行「莫忘祖宗言,催生台灣客家語言發展法」記者會,除了跨黨派立委出席,也邀集學者專家,表達訂定客語發展法急迫性。

賴香伶表示,根據客家委員會發布「 105 年度客家人口暨語言基礎資料調查報告」顯示,符合客家基本法中的客家人定義,族群推估人口總數為 453.7 萬人,占全國總人口 19.3%。

賴香伶表示,調查報告指出,若缺少政府與民間推動,客家族群的民眾客語能力每年約有 1.1%的自然流失率,預估約 40 年後客語就不存在。

賴香伶表示,根據統計目前年輕客家民眾 13 歲以下會說客語者約有 13 %, 13 歲至 18 歲會說客語者僅約 7.2%, 18 歲以下不會說客語者已高達 56.3%,可見訂定客家語言發展法已達迫切程度。

賴香伶表示,「莫忘祖宗言」是許多客家鄉親的期待,她日前已連署提出「台灣客家語言發展法」草案;客委會今年 8 月也在全台各地舉辦客家語言發展法地方公民論壇,客委會預計把草案送往行政院審議,呼籲朝野應儘速推動客家語言運動,催生客家語言發展法。

國民黨立委林思銘在公聽會表示,客委會於 2001 年成立,推動許多客語復振政策,提升了客家語言在公共場域及媒體中的地位與能見度;但政策推動 10 多年下來,使用客語的年輕族群,仍然少之又少。

林思銘呼籲,行政院應儘速審議客語發展法草案,審議完畢後送進立法院,期許立法院下會期就能三讀通過客家語言發展法。

與會出席的前台大社科院副院長邱榮舉表示,語言是出生的尊嚴,一個人能夠自由自在講自己的族群母語,這樣才有尊嚴;台灣除了要有優質的國家語言政策,客家族群也應該同時在憲法、法律及國家政策 3 個層次來思考與發展,以傳承台灣客家文化。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