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香港研究:中國科興疫苗打 3 劑仍難防Omicron

泰國醫護接種科興疫苗。圖片來源:中央社

Omicron 病毒變異株對全球抗疫造成威脅,香港上月起開放所有已接種兩劑中國科興疫苗人士追加第 3 劑,但當地最新研究指出,科興疫苗打 3 劑產生的抗體不足,仍難以抵禦 Omicron 。

與此同時,中國追加第 3 劑 COVID-19 疫苗仍未開放混打。中國官方研究中心今天發布一項研究結果顯示,打兩劑國產滅活疫苗後,第 3 劑混打重組蛋白疫苗對 Omicron 的中和抗體滴度,明顯高於追加第 3 劑滅活疫苗。

據香港 01 報導,香港政府 11 月起讓所有已接種兩劑科興疫苗人士打第 3 劑,復必泰疫苗(輝瑞 / BNT )則只有高風險人士可打 3 劑。

但香港大學及中文大學醫學院今天發布的聯合研究指出,打兩劑復必泰疫苗後,中和 Omicron 的抗體反應非常低,需要追打第 3 劑復必泰,或兩劑科興疫苗後追打復必泰才足夠抵禦。

研究並指出,3 劑都是接種科興疫苗的人士,沒有足夠抗體水準抵抗 Omicron 。

報導引述參與研究的港大公共衞生學院病毒學講座教授裴偉士指出,已接種兩劑復必泰或科興疫苗的人士,應在接種第 2 劑後約 6 個月打第 3 劑,以確保抗體足以抵抗 Omicron 。

香港電台報導也引述參與研究的政府防疫專家、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表示,數據顯示第3劑接種復必泰疫苗的保護率較科興高,但強調會尊重不同人的決定。

科興是中國國產滅活疫苗,中國迄今追加第3劑疫苗仍未開放混打,絕大多數已打兩劑滅活疫苗的民眾,仍繼續追加第 3 劑滅活疫苗。

澎湃新聞報導,中國國家傳染病醫學中心、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感染科 23 日透過微信公眾號發文稱,中國第一篇經國際同行評議的疫苗加強接種對抗 Omicron 的數據公布。

華山感染科團隊在研究中發現,兩劑疫苗針對 Omicron 的抗體滴度下降較為明顯,中和抗體滴度下降至 6.04 。兩劑疫苗接種後 14 天, 80 %的血清標本對 Omicron 的中和抗體滴度都低於檢測下限。

對此,該團隊近日在全球範圍內首次評估了兩劑滅活疫苗接種受試者,第 3 劑同源加強受試者及第 3 劑混打重組蛋白疫苗加強受試者血清對 Omicron 的中和能力。

研究結果顯示,在滅活疫苗同源打第 3 劑 14 天後,血清中對疫苗原始株、 Delta 以及 Omicron 的中和抗體滴度分別提升到 285 .6、 250 .8 和 48 . 73 。如果用重組蛋白疫苗混打第 3 針 14 天後,血清中對原始株、 Delta 以及 Omicron 的中和抗體滴度分別提升到 1436 、 1501 和 95 . 86 。

研究還證實,在兩劑滅活疫苗的基礎上,同源和異源的第3劑加強分別將人體對於 Omicron 的中和能力提升了 8. 07 倍和 15 . 87 倍。

綜合上述研究顯示,加強疫苗接種(第3劑)可部分減少人體 Omicron 中和抗體水準下降的比例,提升群體對於 Omicron 的保護力。但 Omicron 相較於其他變異株仍更容易發生逃逸。這預示著未來全面接種第 3 劑後,病毒仍可能會維持一定水準的傳播。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