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李忠憲專欄》獨裁民主

圖片來源:中央社

每一次的投票都是摸著石頭過河,全國性的公投就是民粹操控的最好時機,所以像美國和德國這樣的國家,都沒有設計這樣的制度。

表面上看起來公投台灣隊贏了,但大家都是輸,第一名的輸家是中國國民黨和朱立倫,我一直不能了解以朱在美國留學還當過台大教授的背景,不管在民主的概念、邏輯思考和策略的運用,常常讓我覺得無法想像這個人的智慧和教育程度。

第二名是中國國民黨縣市長的諸侯和有前途的政治人物,跟著這樣胡搞瞎搞,葬送自己的可信度和理性的形象,這也是新北和台中的市長在最後的階段沒有那麼瘋狂的原因。

對於公投民調和周圍的環境一直都沒有那麼樂觀,去年大概這個時候我去錄影新聞 talk show ,講數位身分證的問題,同台來賓有游淑惠市議員,一開始的閒聊她就抱怨為什麼不講萊豬的問題,這才是真正重要的問題。她們對這些問題可是信心滿滿,對於自己邏輯的論述和民眾的反應,根本覺得這個問題不可能會不同意。

公投最後的結果,四項議題不同意和同意之間的差距,都只有二、三十萬,真的非常驚險。中國國民黨一直至少以為扯成食安問題的萊豬會贏,想不到全部翻船。在這樣的情況之下,朱立倫當然相當不滿意,竟然喊出:「今天的結果對獨裁政府是個勝利,但對於追求升化民主的公民團體、台灣基層民眾而言,這次是民主非常大的傷害。」

我認同像這樣的公投對台灣民主而言,的確是非常大的傷害,而且具有相當高的風險,針對問題無法理性思考判斷,不具備基本的常識,沒相關的資料,無法徹底的研究和討論,把複雜的政策決定簡化成民粹操控的是非題,的確對民主可能造成重大的傷害。

中國國民黨亂搞弄得全台灣的公民人仰馬翻,世界疫情相當嚴峻,還在造成內耗。

有一個臉友說的非常好,這次公投好像是台灣這架飛機上昇到幾萬公里的高空,突然要全體乘客投票,是否同意關掉引擎?簡直像魷魚遊戲中投票的情節一樣非常驚險。結果還有那麼多人想要關掉引擎,因為不知道自己所處的狀況。

我不能了解朱立倫所謂的獨裁政府到底是什麼意思?如果真的有這樣的政府,這陣子投不同意的人不會這麼忐忑不安。後來想一想這個所謂「獨裁的政府」到底包括誰?除了萬惡的民進黨以外,我想想大概還有這些:

1. 自己帶便當的 1450

2. 顏寬恒

3. 黃士修

4. 王力宏

5. 李靚蕾

6. 突然帶來嚴寒天氣的神奇力量(或許是能夠控制颱風的外星人蔡英文)

台灣這次只是沒有輸,在飛機上制服恐怖份子發動關掉引擎行動,這樣那有算贏?只是還沒死,而且這些人都還在飛機上坐在隔壁!

圖片來源:中央社

原文出自李忠憲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