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核四公投 王婉諭:別讓謠言惡意的散布者從中得利

王婉諭。資料照。 圖片來源:擷取自2021年12月13日回應萬隆變電所爆炸停電事故影片。

四大公投將於明天(18日)投票,立法委員王婉諭今天在臉書上針對核四重啟議題發文指出,別讓謠言、惡意言論的散布者從中得利,她「不同意」核四啟封商轉發電。

「大家好我是黃士修,現在正在絕食中,希望我一個人的犧牲,可以喚起社會對公投的重視。」王婉諭表示,接到這樣的電話,讓人感到無比荒唐。她質疑,如果黃士修所謂的犧牲,只是到處散播惡意言論、煽動支持者出征,那對比真正居住在核電廠和核廢料處置場旁的居民來說,更顯荒謬。

王婉諭說,支持核四方一直主張自己是弱勢的一方、是沒有資源的一方,所以只能用「絕食」這種極端手段來倡議,結果在公投前,卻能夠豪灑千金,買下電話錄音拜票。而事實上,一直以來真正無法發聲的,卻是核電廠和核廢料處置場旁的當地居民。

王婉諭指出,2018 年,同樣由黃士修所發起的「以核養綠」公投,全台少數不同意大過於同意的區域,就是蘭嶼(核廢料儲存現址)、台東達仁(最終處置場預定場址),新北貢寮(核四現址)。

王婉諭問,即便已經到了倒數一天的時刻,回想這次的公投宣傳過程,是否有在任何新聞媒體上看見當地居民的聲音嗎?支持核四方有踏上過貢寮的街道,挨家挨戶的和他們對話?

王婉諭在文中指出,早在 1994 年 5 月,當時貢寮居民在還沒有《公民投票法》之前,就自己辦了一場「模擬公投」,題目就是:「你是否同意設立核四廠?」當時即便台電想盡辦法阻撓,最後投票當天,具投票資格的 11,070人 當中,仍有 5,898 人、近 6 成參與了這次投票。其中,有 5,669 人,高達 96.13 %用選票表達「不同意」核四。

王婉諭表示,當時站出來的貢寮居民想都想不到,將近三十年後,他們還要再度走進投票所,跟這個糾纏他們多年的核四幽魂搏鬥。而即便當年站出來的青年,如今都已走入晚年,他們那微弱的聲音,卻仍消失於輿論之中,不曾被聽見。

王婉諭最後呼籲,希望大家能在真正看見核四的困境後,站出來投票。「別讓當年的不正義,繼續壓迫我們。」也別讓謠言、惡意言論的散布者,從中得利。她表示,第 17 案「您是否同意核四啟封商轉發電?」,「我不同意」。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