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一檔等太久的展覽 黃土水百歲「甘露水」重見天日

圖片來源:中央社

封藏近 50 年,雕塑家黃土水的「甘露水」今天在「光—台灣文化的啟蒙與自覺」特展中,再次昂然挺立,面向世人。總策劃林曼麗感動的說,這檔展覽,已經等太久了。

林曼麗今天在記者會上表示,去年北師美術館同以黃土水的作品策劃「不朽的青春──台灣美術再發現」,展覽尾聲時,她思及今年將適逢台灣文化協會成立 100 週年,應要規劃不只有美術,且應更深入挖掘歷史脈絡的展覽。而美術學者蔣伯欣也有類似想法,兩人一拍即合,組成學者研究團隊開始策展。

林曼麗說,那時她心中不斷偷偷想望「如果這檔展覽有『甘露水』就完美了」。沒想到這個夢想竟然真的實現,雖然黃土水從未參與文協主要運動,但他也透過創作表達對台灣的期待和情感,選在今年再次現身,「我相信這是黃土水冥冥中的期待。」

台灣首座裸體雕像「甘露水」由黃土水於 1919 年創作,曾入選第3屆日本帝展,連日本皇室也對這件作品相當感興趣,後因黃土水逝世,家屬在 1931 年將「甘露水」及其他作品運回台灣,由台灣教育會館收藏,歷經半年以上修復後展出。

展場設計別出心裁,「甘露水」如置身於同心圓的核心,映照出一道又一道圓弧型的牆,牆上有同一時期創作者的作品和文獻,交織出百年前的台灣。從展場外側走入核心,也能讓人如撥開層層歷史面紗。

展覽以「生命的恆流」、「風景的創造」、「大眾與摩登」及「自覺的現代性」為策展子題。從陳植棋、倪蔣懷的「真人廟」,可從看似尋常風景的畫中解讀出被殖民者的精神抵抗;從賴和的手稿「出獄歸家」能看出作家以筆對抗時代的拚搏;曾因尺度而遭撤展的李石樵「橫臥裸婦」畫作,則呈現當代摩登風情。

林曼麗選擇能沐浴到陽光的核心位置給了「甘露水」。林曼麗說,自然光能呈現「甘露水」最美的狀態,讓大理石表面看來如會呼吸,且在她看來,「甘露水」有了陽光,微笑也越來越迷人,越來越美麗。

研究團隊成員之一、歷史學者周婉窈表示, 100 年前是台灣非武裝反殖民運動非常重要的一年,人民發起台灣議會設置請願運動、台灣文化協會成立,黃土水的「甘露水」也入選日本帝展。

周婉窈表示,帝展是當時日本帝國圈內最高的藝術榮耀,可想像「甘露水」入選的消息如何振奮台灣社會,「我認為,『甘露水』就是像光的存在。」而展覽以「光」為主意象,也是紀念當年的台灣議會設置起願運動和文協像一輛向前衝的雙輪馬車,要把台灣人民載向光明所在。

「光—台灣文化的啟蒙與自覺」特展 18 日起於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北師美術館展至明年4月 24 日。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