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青年看公投》反三接遷離公投,改善台中漫天的迷濛

圖片來源:中央社

筆者自小在新北新店山上社區長大,大學時期到中部求學。回憶大學前求學階段,因為山區偏遠,六點起床準備上課已成日常。摸起棉被後,聞到的是早餐味,隨後是餐盤擦撞的聲音,到客廳見的是院子茫茫一片,是霧。

每年 1 到 3 月晨霧最常出現。在別人眼中,山上的霧可被稱為山嵐,霧氣濃厚之時則可稱為雲海,都是非常具有意象的名詞。雖然我總身在其中,無法從遠處目睹全景,但還是真實感受了什麼是朦朧,看到什麼是大自然織的薄紗。

來到台中之後,大學的早八課程,讓我依然看得到「晨霧」,但發現和過去看到的非常不同,白茫一片中,參雜了灰黯。

燃煤發電導致空污,已經不是一兩天的事情了。

圖片來源:中央社

好多次走出教室懷疑眼睛是不是出什麼問題,從空拍照片看是滿天霧霾,讓我開始想,憑什麼中部地區的 AQI 指標得在黃、橘色中擺盪?憑什麼同樣身樣身在台灣,北部能夠享受的空氣,在台中卻是遲遲改善不了的問題?而當我抬起頭來,除了誇張,沒有其他形容詞,因為這幅迷濛真的不是浪漫,是滿滿的危害!

同屬是火力發電,燃氣和燃煤就是不同,燃氣發電能降低高達一半以上的碳排放量,也因為燃氣發電能夠直接以氣體型態帶動發電機組,發電效率更是燃煤的 1.5 倍以上,配合未來核電除役,天然氣可迅速補上台灣電力的不足。並與綠能形成有效的搭配。懸浮微粒從眼睛、呼吸道、心血管疾病都有影響,與癌症更是相關,而為了全台 2300 萬人的健康,能源轉型不該再猶豫,也不該再等待,台中空氣品質不斷惡化,中國飄來的霧霾我們難以控制,但國內的發電模式是可以調整的。

光是從燃煤發電替換成燃氣發電,就能明顯改善空污。

「以氣代煤」也是世界潮流。根據國際能源總署(IEA)資料顯示,2000 年至 2018 年,燃煤及燃油發電量占比均為下降,燃氣發電發電占比上升約 5%,再生能源發電更上升多達 26%,顯示天然氣未來因應間歇性再生能源,也確實是過渡時期的重要能源。因此,天然氣發電作為乾淨能源以及綠能發展的補助幫手,第三天然氣接收站事關重大,筆者認為工程必須繼續。

所以,三接的定位強調的是永續發展,更是台灣的能源轉型。三接建成後,台中火力發電廠的負荷下降,可以如期將燃煤機組更換為燃氣機組。而若三接另尋地點,對於大家,以及對於所身處的環境絕對不是最好的選項,我們現在就能設想到會出現大量的時間成本(如尋址、環評、民意來回交流等)。更重要的是,中南部民眾的肺不是提款機,也不該再用中南部民眾的肺來發電。

圖片來源:中央社

台中是筆者第二個家,三年大學時間就能感受空汙如此深刻,試問一樣是環境問題,可是相對於藻礁,難道大家對於糟糕的空氣品質已經習以為常、不在乎了嗎?永續發展追求的是環保與發展並行,三接現行的工程方案已將接收站外推至離岸1.2公里,工程大規模縮減了開發範圍,對於沿岸大潭藻礁及水下生態也盡力做到最大保護。而在保護藻礁的同時,是否也能對大家的健康多設想一些呢?

國家政策不能只從單一角度考量,環境、經濟與健康必須兼顧。如同三種藥丸,一種確保不傷胃、一種對症發揮功效、一種是維他命C,同時服用,才能治好受污染的台灣,並加速朝向綠能國度發展。

能源轉型或許是漫漫長路,但筆者願意給現行三接方案機會,從現在開始做起,從現在改變,因為,能源轉型的追求不該再被覆蓋,大自然的美不該再被廢氣壟罩。

再一次呼籲,所有在乎兼顧環境、經濟與健康的公民,都應該一起反對三接遷離公投。

本文作者為高若軒,東海大學學生。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