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陳吉仲:公投4不同意後 台灣絕對會向國際邁進

圖片來源:中央社

反萊豬等四大公投案 18 日將投票,廣播節目主持人今天提問 4 案結果若都不同意,之後卻沒加入 CPTPP 、跟美國貿易關係沒增進,怎麼辦?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強調,台灣絕對會向國際大幅邁進。

陳吉仲今天接受寶島聯播網「新聞放鞭炮」節目邀約,就反萊豬公投議題進行專訪,回覆時做出以上表示。

「新聞放鞭炮」主持人周玉蔻指出,總統蔡英文這任還有 2 年半,如果公投 4 案結果都是不同意,之後台灣又沒進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 CPTPP ),美國跟台灣的貿易關係也沒增進的話,「怎麼辦?」

陳吉仲說,「是啊!這更是我們的責任。」

他並說, 18 日4個公投案政府都主張不同意,因為牽涉加入國際組織,必須遵守國際經貿遊戲規則的問題,只要不同意比同意還多、公投結果順利達成政府的目標,「那台美更緊密的經貿關係,一定會持續、會陸續呈顯出來」。

他還說,就 CPTPP 來講,現在在進行跟 11 個會員國的雙邊談判,反萊豬公投結果若是不同意, CPTPP 的會員國會說台灣是會信守承諾、會依照國際遊戲規則進行的,會讓政府更容易跟會員國進行談判。

他強調,面對中國也申請加入 CPTPP 、韓國已宣布要申請加入,台灣若沒有不遵守 CPTPP 相關章節規範的問題,這樣談判會更順利,加入的時間就會縮短、可以愈早加入,只要不同意結果出來之後,「台灣絕對可以大幅度邁向 CPTPP 、台美之間有更緊密的經貿關係」。

訪談過程中,陳吉仲也說,食安問題不能只看萊克多巴胺,政府因應開放符合安全容許量的萊豬輸入,相關配套還包含編列新台幣 128 億元的養豬基金,規劃要革新屠宰場設備、讓屠宰後的溫體豬肉以攝氏 15 到 17 度恆溫運送,並持續推動每個豬肉攤補助 15 萬元購用冷藏設施的措施,這樣才能確保食安,呼籲食安問題不能一刀切割看待。

對於仍有消費者擔心吃到進口豬內臟的問題,他說,台灣一年屠宰 850 萬頭豬,國人消費國產豬內臟還占不到一半,現況供過於求;小吃攤也不會用進口,因為冷凍過的口感不同;且他預計美國養豬使用萊劑已掉到不及 2 成,沒多久美國豬農也不會再用,因為用、不用,成本差不多;呼籲消費者不用擔心。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