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英國現Omicron死亡病例 陳時中:嚴陣以待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天表示,台灣一定嚴陣以待,視疫情滾動式檢討,但暫無規劃將英國納入重點高風險國家。圖片來源:截取自指揮中心12/14記者會。

英國 Omicron 病例攀升,甚至出現死亡個案。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天表示,台灣一定嚴陣以待,視疫情滾動式檢討,但暫無規劃將英國納入重點高風險國家。

英國患者感染 COVID-19 ( 2019 冠狀病毒疾病) Omicron 變異株的確診病例驟增,自 12 日起提升「冠狀病毒疾病警戒系統」( COVID Alert Level )的等級。英國首相強生( Boris Johnson ) 13 日表示,至少有一名感染 Omicron 變異株患者死亡,英國將展開疫苗追加劑接種計畫。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天下午在例行疫情記者會中表示,以現有資料分析, Omicron 變種病毒傳染力增加,可降低疫苗保護力,雖沒有高重症或死亡風險,但英國已出現死亡案例,「我們還是嚴陣以待」,台灣防疫政策一定會滾動檢討。

但面對媒體詢問,是否將 Omicron 疫情持續攀升的英國列入重點高風險國家,陳時中表示,暫時沒有將英國列入重點高風險國家名單規劃,但不排除再看情況修正政策可能性。

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進一步說明,據過去3週以來報告數據顯示,全球定序確診 Omicron 人數已超過1.1萬例,經官方證實的 Omicron 死亡個案僅有這一名英國病例。因為有很多國家,如非洲等,不見得每名重症、死亡病例都會進行基因定序,所以無法直接相除得出死亡率。

羅一鈞說,據現階段初步釋出資料,確實是在提醒各界 Omicron 仍會出現死亡個案,但死亡發生率、好發年齡層及性別,仍需要蒐集更多資料。以南非官方近期釋出消息,確診病例大幅上升,但死亡曲線明顯持平低點,「這是樂觀訊息」。

羅一鈞表示,也許 Omicron 就像南非所觀察,死亡率較最早在印度發現的 Delta 更低,但他也再次提醒, Omicron 變異株的死亡、重症確切風險數據,還是需要進一步分析,呼籲高風險族群,如年長者應儘速完成 COVID-19 疫苗接種,才能減少重症、死亡風險,降低對醫療量能衝擊。

至於各界關注國際 Omicron 疫情持續升溫,台灣春節防疫專案是否加嚴,甚至超前部署將境內疫情警戒升級,陳時中認為,雖然近來許多國家每週平均增加個案都超過 10 萬人,這些國家嚴管,是根據疫情必要性,不能跟台灣類比,台灣境內並無疫情,沒有升級警戒規畫,請民眾放心。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