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時殷弘:美對中變本加厲 兩國關係整體向下波動

圖片來源:中央社

中國國際關係學者時殷弘今天表示,美國目前對中國的態勢沒有改變,且變本加厲,特別是台灣議題,加上中國對美態勢沒變。因此預測,中美關係未來整體上是向下波動的。

時殷弘並指出,中美之間只有在台灣等 14 項重大議題上顯著改善,雙方關係才能算是重大緩解。

中國外圍官媒環球時報今天舉行 2022 年會,邀請時殷弘等學者應邀出席其中的「中美關係:下一個緩和點和衝突點在哪」議題討論。而多數與會學者認為,台海有可能是中美未來最有可能發生衝突的所在;但也有與會學者持不同意見。

時殷弘表示,美國近期宣布外交抵制北京冬奧,與加拿大、墨西哥領導人會晤時將中國作為討論焦點,都證明美國對中國態度正不斷惡化。

他說,在台灣議題上,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 Gina Raimondo )與台灣經濟部長王美花視訊會談,宣布建立台美科技貿易暨投資合作架構以推動台美科技合作;同時邀請台灣參加「民主峰會」。這顯示美方採取的行為在變本加厲,

時殷弘主張,中美關係存在 14 項「大問題」,包括台灣、南海、軍備競爭、新疆、香港、貿易爭端、產業政策、意識形態等。其他小問題則有很多,但沒有決定性意義。只有在這 14 項大問題上出現顯著改善,才能稱之為中美關係的重大緩解。

復旦大學「一帶一路及全球治理研究院」常務副院長黃仁偉認為, 2022 年中美必然會發生意識形態領域的衝突,至於緩和點將集中在經濟領域,但衝突點不會在台海。

黃仁偉指出,雖然美國在台海問題上不斷挑釁,但這還不至於變成「戰略性對抗」,因此 2022 年不太可能發生重大的台海危機。

但復旦大學國際問題研究院院長吳心伯認為,美國拜登政府對台政策看來已有全面調整,正在全面升級與台灣的關係,尤其在外交關係、軍事關係、經濟關係上是「全方位地向前發展」。因此未來一年,他擔心的還是在台海地區的局勢,未來中美兩軍在海上、空中、水下的對峙會越來越多。

前共軍國防大學戰略研究所長、海軍少將楊毅說,中美兩國都不願意全面爆發軍事對抗,但許多熱點問題又有引發爆發軍事衝突的風險。若依衝突可能性及危險程度順序,依序是台海、南海及東海問題。特別是台海日益激化,中美都在進行準備,「既有方案的準備,也有力量的準備,這是最危險的衝突點」。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