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吳中書:部分特定地區漲幅大 央行加碼打炒房機會高

圖片來源:中央社

央行 16 日將舉行理監事會,金融研訓院董事長吳中書認為,近幾個月部分地區房價漲幅大,應該在房市泡沫形成前先壓抑,估計央行再加碼房市管制措施可能性非常高。

台南市仁德區一處新建案場 8 日在東區東門路開案銷售,卻出現多人漏夜排隊搶房,引起外界關注。吳中書今天在第 4 季台灣金融風險指數發布記者會上指出,房市和股市不同,房市過度飆漲、發展不均衡,對整體社會財富分配、青年購屋意願及將來願景規劃都有很大的衝擊,甚至導致社會問題,因此不樂見房市過度飆漲。

吳中書說,房價上升有很多因素導致,目前社會資金相當豐沛,最重要的是資金要有去路,例如導引資金投入永續金融發展或公共建設投資,梳理後再釐清房市上漲原因是題材性上漲還是人為炒作,並對人為炒作加以因應。

外界預期明年全球央行將陸續升息,是否會對房價帶來抑制作用,吳中書認為,利息上升對房價會有適度壓抑,但過去經驗顯示,假設房市仍處多頭,光靠利息上升帶來的抑制作用相對有限,必須搭配稅制管理作為配套。

央行 16 日將舉行理監事會,吳中書直言「政府再加碼打炒房可能性非常高」;近幾個月房價指數走勢較陡,尤其幾個特定地區漲幅非常高,泡沫太大可能導致的社會成本高,應該要在泡沫形成之前有所壓抑,政府功能是要在情勢尚未惡化時及早因應。

中研院經濟研究所研究員簡錦漢也認為,台灣某些地區房產價格的確過高,很多民眾負擔不起,因此適度進行信用管制或在資本利得稅作管制,降低炒作空間、讓需要住屋的民眾購買房地產,而不是淪為投資工具,是政府應該做的事情。

展望 2022 年第1季房市風險情勢,金融研訓院金融研究所長林士傑表示,由於各區域房價短期漲幅已高,買方觀望將影響成交意願、加上預期政府年底將再推出新一波管制措施、國內外變種病毒疫情變數等因素,對國內房市預期會產生降溫效應。

銀行業者普遍預計政府年底還會推出新一波房市信用管制,明年房貸業務成長力道將會減緩,在政府部會積極打炒房下,林士傑預估 2022 年中以後國內住宅市場可望逐漸回歸基本面。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