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尼加拉瓜斷交 台灣曾長期援助農業教育與醫療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RobertoVi

尼加拉瓜政府今天宣布與我國斷絕外交關係,但我國與尼加拉瓜在農業、教育及醫療領域皆有合作計畫,且雙邊貿易持續成長,前總統陳水扁和馬英九,及現任總統蔡英文都曾訪問尼加拉瓜。

我國與尼加拉瓜過去擁有長期友誼,雙方的合作不斷加強且雙邊貿易不斷成長。

根據外交部網站等資訊,尼加拉瓜與我國自由貿易協定於 2008 年 1 月 1 日生效。

在雙邊自貿協定加持下, 2020 年,台灣對尼加拉瓜輸出 2294 萬美元,主要為農業機械、汽車零組件、輪胎和隨身碟等 3C 產品;台灣自尼加拉瓜輸入 1 億 4356 萬美元,主要為白蝦、牛肉、蔗糖、咖啡、龍蝦、海參等,白蝦與海參成長逾 7 成,台灣是尼加拉瓜第五大出口目的地。

台灣 2020 年與尼國家庭經濟部、衛生部、教育部、交通部、警察總署、三軍總司令部等機關進行8項合作計畫,內容涵蓋糧食安全、社福、醫衛、教育、基礎建設及機構強化。

財團法人國際合作發展基金會也派遣技術團赴尼加拉瓜執行「稻種研究發展與生產推廣」、「竹栽培及竹工藝生產效率提升」、「菜豆種子研究發展與生產推廣」、「煮食蕉」、「蔬果種苗生產」等 11 項計畫。

不過,台灣與尼加拉瓜的友誼,在尼加拉瓜現任總統奧蒂嘉所領導的左派政府政治考量下,兩度生變。

尼加拉瓜現任總統奧蒂嘉原是左派反政府陣線的領導者, 1979 年取得政權後,於 1985 年 12 月首次中斷與我國 55 年的外交關係,並承認北京; 1990 年,查莫洛( Violeta Barrios Torres de Chamorro )夫人領導的政府上台後,再度承認我國。

但奧蒂嘉 2007 年再次執政後不斷逮捕反對黨領袖及異議份子,最近的大選更把有力競爭對手全部監禁而勝選連任,被美國、歐盟和西班牙等民主國家譴責並譏為鬧劇。

知情人士分析,因奧蒂嘉政府遭民主陣營國家經濟制裁壓力大增,往中國等威權集團靠攏,因而宣布與我國斷交,承認北京。

尼加拉瓜是總統蔡英文 2016 年 5 月就職後第 8 個與台灣斷交的國家;先前斷交的國家是聖多美普林西比、巴拿馬、多明尼加、布吉納法索、薩爾瓦多、索羅門及吉里巴斯。尼加拉瓜斷交後,我國剩下 14 個邦交國。

目前台灣共有 14 個邦交國,分別是馬紹爾群島、諾魯共和國、帛琉共和國、吐瓦魯國、史瓦帝尼、教廷(梵蒂岡)、貝里斯、海地、宏都拉斯、巴拉圭、瓜地馬拉、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聖露西亞及聖文森。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