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蕪菁雜誌專欄》萊豬議題關乎國際貿易 台灣企業界卻悶不吭聲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Mutinka

萊豬問題吵到現在,最令我納悶的一件事,是台灣企業界的悶不吭聲。

美國之所以會在美豬貿易的議題上,底線踩得這麼硬,在於「國際政治」和「國內政治」兩大因素:國際上,就像上一篇文章講的,美國身為世界霸主,如果不講究原則問題,那世界自由貿易秩序將淪為空談。而在國內,美國農畜產業的選票影響力極為龐大,而且立場團結一致,是白宮無法忽視的一股政治力量。

台灣的企業,可能是多年來黨國威權體制的遺緒,很擅長「檯面下的鑽營」卻不擅長「檯面上的爭取」。過去,個別企業汲汲於鑽營獨裁政府丟出來的蠅頭小利,而獨裁政府也透過此道控制企業界。

可是來到民主時代,企業卻無法團結起來,跟政府一起組「台灣隊」、打「世界盃」;也不願意現身說法,告訴台灣民眾,怎麼樣一起把台灣的小餅做大。

明知道萊豬公投一旦走上差錯的一步,對於台灣經貿影響不輕,台灣的企業界,卻選擇龜縮起來,把政治的壓力全部丟給執政黨去擔。最糟糕的心態,就是自己只負責悶聲發大財、鄉愿地以為「反正政府會無視公投決議,或找到辦法繞過公投決議,公投都是假的」。

然後台灣經濟真的受到衝擊了,再來怨懟政府與執政黨,怎麼無法天才式地想出趨吉避凶的方法。卻從來沒人反省,為什麼當初不用力擋下無腦公投?

人在科技業界,身邊有一大票人,都是這樣支離滅裂的政治思考。明明自己就是台美貿易的最大受惠者,卻端著一副臭架子,天天嫌美國要求太多;明明自己是受過嚴格的科學專業訓練,卻對「果蠅」「搖頭丸」之類的荒誕修辭照單全收。

然後一邊主張「公投四個同意/三好一不好」,覺得這樣好像很民主、很發揮民意、很有水準、很獨立思考,一邊一廂情願地想著「反正公投完了民進黨政府也會輾壓過去,小英一定會想到什麼好辦法的,所以我亂投票也無所謂」「我投票是為了教訓民進黨,至於公投影響台灣經濟?到時候再一次教訓民進黨就好了」。

當然不是全部,但好大一批園區工程師的這種「打我啊笨蛋」的自毀傾向,真令人看了傻眼不已。

台灣人的性格裡,最令我討厭的一點,就是極度缺乏責任感,什麼事情都是「己願他力」要別人流血流汗去做,然後事情不如預期,又會把所有的怨懟發洩在出錢出力的人身上。如果連科技產業菁英的這批人,都是這種八奇領域的思考方式的話,台灣這個國家要怎麼強得起來?

圖片來源:pixabay
作者:papaya45

原文出自蕪菁雜誌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