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時力:僅半數家暴受害者曾求助 政府應檢討制度

時力黨團籲檢討現行制度漏洞,減少家暴通報黑數。圖片來源:中央社

近日數起家暴相關事件引起外界關注,時力立法院黨團今天指出,僅有約半數家暴受害者曾通報求助,有關機關應檢討現行制度的缺漏,減少家暴通報黑數,強化對被害人保護。

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總召邱顯智、副總召陳椒華及幹事長王婉諭今天在立法院召開「家暴黑數有多少,機關消極何時改」記者會,作以上表示。

王婉諭表示,民進黨立委高嘉瑜受暴事件近日震驚社會,但事發飯店人員卻無警覺,無法發揮友善路人甲精神制止暴力。而彰化縣粘姓男子涉家暴妻與子,粘妻王姓女子曾多次報案,彰化縣政府卻無積極作為,放任被害人繼續處在險境中。

王婉諭引述衛生福利部今年公布的「台灣婦女遭受親密關係暴力統計調查計畫」說,過去1年, 18 歲至 74 歲曾有或現有伴侶的婦女,約有 72 .2萬人曾遭親密關係暴力。

這份調查顯示,台灣每5人就有1人,也就是近 158 萬婦女在一生中曾受親密伴侶暴力。過去1年中,首次遭親密關係伴侶暴力行為的婦女也有 21 .8萬人。

此外,這份調查透過家暴盛行率調查等數據推估,台灣至少有 12 萬名受嚴重親密關係暴力後需被協助的受害者;但王婉諭說,去年通報家暴個案僅6.7萬件,落差極大,只有半數受害者曾經求助。

報告也顯示,台灣婦女遭親密關係暴力後,有4成未曾尋求協助,僅約 12 %受害者曾求助社工、警察等正式管道。王婉諭認為,政府應思考,如何加強對民眾進行暴力防治教育與資源宣導的力道。

陳椒華指出,同婚專法已通過超過2年,因司法院釋字 748 號解釋施行法不承認同性配偶和對方血親,可成立姻親關係,所以同性配偶的一方若被另一方父母施暴,除非同住,否則不受家庭暴力防治法保護。時力黨團已在4月提出修法版本,呼籲盡速修法補漏。

邱顯智說,針對不同機關資訊介接,內政部警政署雖然建置 M-Police 行動警察系統整合,卻無法顯示法院已核發保護令資訊串接及註記,使警察無法及時知悉保護令狀態,內政部應與衛福部、司法院研議,如何介接法院保護令資訊。

邱顯智指出,雖然衛福部等機關近年推動家暴安全防護網相關計畫,仍有旅館業或員警未察覺被害人身陷危險,應對第一線人員加強家暴防治教育及訓練。

此外,針對飯店業等可能目睹家暴的人員,邱顯智認為,也應推廣「初級預防」,建立大眾辨識暴力行為的能力,與協助通報意願。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