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大埔客語之母」徐登志辭世 總統頒褒揚令

圖片來源:中央社

徐登志一生致力於客家文化、語言保存與傳承,日前台中市政府頒發「大埔客語之母」獎座,徐登志 11 月 25 日病逝,今天舉行公祭,總統頒褒揚令,肯定她在客語文化奉獻。

「大埔客語之母」徐登志在 11 月 25 日辭世,享壽 78 歲,今天下午在東勢殯儀館舉行告別式,文化部長李永得到場弔唁,並代表總統蔡英文頒褒揚令,由徐登志次女蘇郁茜代表受贈。

根據文化部新聞稿,李永得表示,徐登志對客家語言、文字創制、傳統文化蒐集、保存、研究及創作,具特殊功績;其致力提振客家語言文化傳承風氣,傳達豐富的生命力,備受各界崇敬,貢獻甚鉅。

台中市副市長陳子敬也頒贈市府褒揚狀,台中市客委會主委江俊龍在公奠時,以客語講述徐登志的生平。

台中市客委會表示,徐登志曾在中科、東勢國小任教,一生致力客家文化推廣傳承工作,有鑒於台中東勢大埔客家庄長期面臨語言傳承危機,徐登志系統性編纂大埔客家話的語言教材,包含語音讀本、蒐集俗語童謠與編輯客語詞典等。多次出書向各界推薦東勢客家庄的獨特風情與民間傳說,以提高當地客家庄能見度。

為傳承客家文化,她退而不休,投身客家事務及文化傳承推廣工作,再現豐富的客家文化人物情狀與生活滋味,開創觀看文化歷史的另一種視野。

近年來,徐登志因身體不適在家休養, 10 月 13 日江俊龍代表台中市政府頒發「大埔客語之母」講座,表彰她終身成就。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