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安朔葉為台地質研究不遺餘力 紀錄片公開野外手札

圖片來源:中央社

公視今天舉辦紀錄片「大地之心-一位斷層上的法國人」首映會,公開法國地質學者安朔葉為台灣製作的地質野外手札,書寫對台灣的愛惜。導演齊怡認為安朔葉雖已逝世但精神永存。

記者出身的導演齊怡,有感於作品總是受到新聞篇幅的限制,轉而深耕紀錄片拍攝,希望為土地、角落人物發聲,並與導演劉佩怡合作推出新作,記錄熱愛台灣的法國地質學家安朔葉( Jacques Angelier ),他在不間斷訪台的 30 年內,為台灣培育 10 名地質博士,留下 30 本野外地質調查手札,更把池上斷層推上國際地質舞台。

台東縣池上鄉鄉長張堯城特地北上參與首映會,他回憶指出,「多年前我還是公務員身分,就知道有一個法國人在池上研究活動斷層,都盡力協助保留安教授測量的紀錄。」

齊怡則分享, 2014 年她透過友人看見安朔葉的地質調查手札後,便深受感動,心想一定要為他留下紀錄。雖然紀錄片實際拍攝過程,只歷時一年左右,但這趟環島地質旅行,讓她了解 40 年前安朔葉研究台灣地質的初心與熱情。

齊怡認為安朔葉是地質上的時間旅人,「彷彿能目睹遙遠時空曾發生的地函湧動、板塊碰撞、山脈隆起,告訴我們有關島嶼的前世今生。」 1999 年台灣發生九二一地震後,安朔葉曾訪台多達3次,著手研究大規模崩塌與地震防災,在在顯現安朔葉關愛這片土地的心意。

安朔葉每次在台灣執行野外測量後,都會為眼前的地質速寫 3D 立體構造圖,不需草稿描繪,清晰準確的筆觸,就像藝術作品,學生總能藉此一目了然各種地質構造與變化,更因此累積 30 本專屬台灣的珍貴地質調查手札。齊怡在紀錄片中,也首度將安朔葉親筆繪製的手稿搭配動畫呈現,宛如置身地質教學現場。

齊怡說,把台灣當作第2個家的安朔葉,雖然是天主教徒仍相當尊重在地文化,進行野外地質考察前,會先向當地的土地公拜碼頭;工作結束後,晚餐則喜歡搭配提神飲品保力達B,山蘇、羅漢果、檸檬汁也都是他喜歡的台灣味。

齊怡認為安朔葉不只熱愛台灣,更融入當地生活,雖然他在 2010 年因病驟逝,但他的精神將永存於學生及池上居民心中。

「大地之心-一位斷層上的法國人」將於3日晚上 10 時在公視播出。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