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迎戰Omicron變異株 指揮中心擬定3大防疫策略

圖片來源:中央社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天表示,為迎戰 Omicron 變異株,昨晚召開緊急會議擬定出 3 大策略,包括加速施打第 3 劑疫苗、調整春節檢疫旅客採檢方式,並要求大型活動做好臨時變動備案。

COVID-19 ( 2019 冠狀病毒疾病)新型變異株 Omicron 在全球多國現蹤,從非洲一路蔓延至歐洲及加拿大,數十國宣布旅遊限制。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天上午在立法院衛環委員會報告 Omicron 因應措施並備質詢時表示,指揮中心昨晚召開緊急會議,針對 Omicron 變異株擬定 3 大應變措施,包括縮短第 3 劑疫苗接種間隔、調整春節檢疫方案採檢方式,並要求大型活動做好臨時變動備案。

陳時中說,指揮中心原訂明年才要施打第 3 劑疫苗,但考量 Omicron 變異株傳播力強,決定第 1 到 3 類對象間隔 5 個月就能施打第 3 劑,將提供一半劑量的莫德納疫苗,今天中午過後就能直接到醫院預約接種,不用另外到平台登記。

其次是調整春節檢疫 7+7、 10+4 方案的採檢方式,陳時中說,指揮中心原本規劃入境旅客於檢疫 7 天、 10 天後,可自行搭防疫計程車到醫院採檢,但考慮旅客若染疫,7 天至 10 天期間體內病毒量仍較高,恐將病毒帶到醫院,因此將全面改由醫療團隊進入防疫旅館或集中檢疫所採檢,醫療團隊已配對完成,檢驗報告預計 1 天就能出爐。

陳時中並強調,旅客在返家檢疫期間,也會和內政部、警政部、民政加強聯繫,落實電子圍籬,針對違規者加重開罰。

陳時中指出,目前 Omicron 變異株雖然還沒對台灣造成影響,但考量年底大型活動較多,仍會要求主辦單位做好臨時變動的心理準備及備案。

民進黨立委邱泰源指出,國際間資料顯示, Omicron 變異株透過空氣傳播的能力較強,尤其現在天氣冷,大家都窩在室內,如何加強醫療院所通風、加強社區快篩相當重要。

陳時中坦言,加強採檢是目前防疫政策重點之一,除了在醫院加強流感、 COVID-19 篩檢,近期也會擴大設置社區篩檢站,並加強流感疫苗、 COVID-19 疫苗接種。

民進黨立委蘇巧慧指出,國內疫苗涵蓋率逐步攀升,但逃逸移工因沒有居留證、無法接種疫苗,恐成一大問題。

指揮中心副指揮官、內政部次長陳宗彥表示,目前已啟動逾期停居留人士接種專案,其中以失聯移工占大宗,近期已和數個長期關心移工的宗教團體合作,希望以軟性的方式鼓勵失聯移工接種,並給予接種紀錄,會和勞動部共同加強宣傳。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