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Omicron威脅 台大急診醫籲個人防疫三寶因應

Omicron威脅,台大急診醫籲個人防疫三寶因應。圖片來源:中央社

全球關注新變種病毒 Omicron ,台大醫院急診醫學部主治醫師李建璋今天提醒,疫苗、口罩與快篩試劑是個人防疫三寶,且快篩試劑設計與 Omicron 突變處不同,理論上不影響準確性。

國際 COVID-19 ( 2019 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升溫,尤其 Omicron 於全球日益擴散且其傳播力強,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天說,不排除 Omicron 今年底前現蹤台灣,將盡力圍堵邊境,避免進入社區。

李建璋接受媒體聯訪說明, Omicron 突變點逾 30 處,且集中在病毒的棘蛋白(S蛋白),S蛋白是病毒與人體細胞結合處,疫苗產生的抗體也是針對S蛋白設計,因此,S蛋白突變可能影響傳播力或導致疫苗保護力變差。

李建璋說,目前觀察 Omicron 的傳播力較高,但是否較易演變成重症或影響疫苗保護力,相關研究數據尚不充足。

所幸目前 COVID-19 病毒檢測工具,面對 Omicron 並不會有太大影響。李建璋說明,台灣 PCR 採檢所偵測的位點,目前觀察並非 Omicron 的突變處。

李建璋也提到,一般民眾使用的家用 COVID-19 快篩試劑,都是針對核殼蛋白(N蛋白)設計,非主要突變的S蛋白,因此理論上新變種病毒不會影響快篩準確性。他建議,政府應針對快篩試劑進行變種病毒測試,並公布測試結果。

李建璋提到,即便國內疫情平緩,面對 Omicron 來勢洶洶,他認為應提高警覺,不是只靠邊境管制,因即便經過 14 天檢疫加上7天自主健康管理,仍可能有破口,因部分確診個案潛伏期超過 21 天才被檢出。

李建璋並說,時序步入秋冬,是呼吸道疾病好發季節,防疫仍要靠個人打疫苗、戴口罩與使用快篩試劑,加強防範新變種病毒入侵。

至於快篩試劑的使用時機,李建璋建議,有呼吸道不適症狀者,加上曾接觸國外返台的親友或經常接觸人群,就可使用家用快篩試劑自我檢測;若症狀嚴重且有相關密切接觸史,可相隔半小時後再度檢測確認,減少快篩偽陰性問題。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