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台中市去年調降公告地價 內政部:非常不妥

圖片來源:中央社

2020 年台中市公告地價調降 20 . 06 %,使整體地價稅減收新台幣 17 億餘元。內政部次長花敬群今天表示,他認為確實非常不妥,就地方自治而言是很不好的示範,公告地價調降背後有挹注房市上漲的可能。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天審查行政院函請審議「地籍清理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邀請花敬群列席備詢。

民進黨立委羅美玲在出席質詢時指出,各縣市政府調整公告地價,台中市在去年大幅下調 20 . 06 %,導致公告地價與市價差距達 89 %,對未來房地產恐怕有負面影響,連監委都非常關注。

花敬群表示,公告地價調降的背後有挹注房市上漲的可能,對於台中市的調降,他認為確實非常不妥,就地方自治是很不好的示範,也導致每年 17 億元的稅損。內政部還是希望地方政府要依照過去兩年的實際地價上漲幅度,進行公告地價的再調整。

花敬群指出,內政部也特別期待公告地價距離市價比例偏低的縣市,可以做合理向上的調整,讓各縣市公告地價跟市價比例趨於一致,才會達到各縣市租稅負擔的公平。

羅美玲表示,因為這屬於地方自治,所以還是無法強制要求。花敬群指出,目前的法制是這樣,如果大家覺得不應縱容地方不合理訂定公告地價,當然可以討論該如何在法制上處理,讓中央政府有更大的權限。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